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1100多名"演员"就位 真实版"天鹅湖"正在申城上演

2021年12月03日13:3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1100多名"演员"就位 真实版"天鹅湖"正在申城上演

  在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的小天鹅(摄影:郑运祥)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2月2日报道:正是候鸟迁徙越冬季,根据11月最新调查数据,上海全市所有水鸟调查点共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1161只,其中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44只,横沙东滩104只,南汇东滩60只,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53只。崇明东滩的小天鹅数量再创近年来新高。

  小天鹅为鸭科天鹅属的大型水禽,性喜集群,除繁殖期外常呈小群或家族群活动。小天鹅不同亚种的繁殖地和越冬地点不同。中国分布的是俄罗斯亚种,在长江中下游、东南沿海及台湾地区越冬,迁徙经过东北、华北地区。

  摄影:袁晓

  历史上,在崇明东滩过冬的小天鹅曾经非常多。有记载显示,上世纪80年代东滩的小天鹅曾有3000多只。此后,随着环境改变及其他人类活动的干扰,在东滩越冬的小天鹅数量骤减。近年来,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外来入侵植物互花米草的治理和滩涂生态修复,使得包括小天鹅在内的许多鸟类逐渐回归,部分鸟类数量增长明显。

  2016年,在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的小天鹅有62只,停留了近5个月时间。2017年12月,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监测工作时,在生态修复项目区域记录到118只小天鹅,数量近乎是前一年的一倍。而去年,工作人员在保护区监测到总共560只小天鹅,再创新高。今年11月,崇明东滩已经记录到小天鹅844只,再次创造了记录。

  从全市监测到的数量来说,小天鹅数量近年来也有明显的增长。2018年全市调查发现209只,2019年猛增到829只,2020年更是达到了1937只。

  小天鹅每年10月开始陆续沿内蒙—山西—河南—江苏—上海路线飞到崇明东滩等地越冬,次年3月陆续飞回繁殖后代。想要现场欣赏小天鹅优雅舞姿的朋友们,也可以前往南汇东滩。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