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擦亮“上海文化”品牌 上海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10月启幕

2021年09月29日12: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9日电 (轩召强)为繁荣上海演出市场,助力“五个新城”建设,上海将于今年10月至12月开展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擦亮“上海文化”品牌,提升城市软实力。

经专家评审,上海全市各级各类文艺院团(校)共有20部剧目入围展演,其中国有院团16部,文艺院校2部,民营院团2部,涵盖京剧、昆曲、沪剧、淮剧、评弹、滑稽戏、杂技、话剧、交响乐等不同艺术门类。参演剧目中有11部为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重点戏剧舞台作品。

上海京剧院京剧《红色特工》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间节点,各院团新创了大批红色题材剧目,并已在今年以来的各大展演中精彩亮相。本次展演集结了部分广受好评的作品,如:京剧《红色特工》、昆剧《自有后来人》、沪剧《陈毅在上海》、淮剧《寒梅》、话剧《浪潮》等,鼓励已创排剧目在演出中不断打磨提升。作为文旅赋能五大新城建设的重要举措,《自有后来人》《陈毅在上海》还将赴奉贤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演出,给新城人民带去艺术盛宴。为鼓励民营院团创作、演出,促进市、区、民营以及各兄弟院团之间的交流学习,获得市级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优秀剧目奖”的沪剧《早春》、沪剧《飞越七号桥》也将参与本次展演。

上海昆剧团昆剧《自有后来人》

为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体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展演汇聚了上海近两年来现实题材创作的优秀成果:滑稽戏作为上海本土剧种,以原创现实题材为主,擅长反映市民生活,滑稽戏《弄堂里向》作为文旅部2019年度现实题材重点剧目,讲述“上海老弄堂”里几户百姓人家经历的时代变迁和人情冷暖,以原汁原味的海派滑稽获得了观众认可;越剧《山海情深》以一对上海援黔父女从隔膜到互相理解的情感历程为主线,贯穿苗家女脱贫致富的故事,双线结构铺排剧情,既有海派气质,又具苗家风情,去年圆满完成了“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话剧《师者之路》以获得“改革先锋”奖章中唯一的基础教育界代表于漪为原型进行创作,勾勒出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倾注心血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不断探索与推动教育理念改革的平凡而伟大的师者之路。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话剧《师者之路》

展演中还有部分精品佳作入选文旅部主办的各类艺术节,在国家级平台进行了展示:京剧《红色特工》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昆剧《自有后来人》入选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歌剧《晨钟》(新版)入选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交响乐《山海经》、滑稽戏《上海的声音》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名单。

(责编:严远、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