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6节“虹”微课、18个“虹”舞台与全市青少年共享!

2021年10月18日14:56 |
小字号

今年秋季开学是虹口区全面落实“双减”工作的首个学期,眼下虹口校园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已一个多月,学生课后服务课程是否丰富,课后服务质量如何,课后服务吸引力在哪……这些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

10月16日,主题为“双减进行时,快乐无限时”的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线上线下活动及课程发布活动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指南针”分部举行。现场正式发布的206节2485分钟“虹”微课和18个“虹”舞台将无私共享给全市青少年儿童及广大的市民朋友,同时,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也向虹口区基地学校代表赠送了线下活动学材,以双线同步的方式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双减’在路上,我们课后服务课程形式的充实和内容的丰富也永远在路上,希望虹口的学生们可以在这些课程中进一步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区教育局局长李国庆在现场发布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首批线上活动及课程,包含54节微课及2个戏剧片段欣赏。接下来,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其他线上资源也会陆续推出。有兴趣的市民只需关注“上海市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公众号”,点击“虹·学习”,选择“虹·微课”、“虹·舞台”,即可观看学习。

自从“双减”政策出台,在区教育局指导下,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本着“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及个性化发展”的初心,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努力挖掘“枢纽”潜力。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蒋东介绍,新学期伊始,“中心”就积极调整课程整体布局,坚持“双线同步”,通过精心打造线上“虹”微课、优化线下课程布局、策源聚力、盘活资源等重要举措实现校外教育的提质扩容。

在此次公布的206节“虹”微课名单上可以看到,包含普惠型微课123节以及精品型微课83节,内容囊括了艺术赏析、艺术培训、摄影赏析、指南针传统文化、科学魔法秀、垃圾分类、“虹”色记忆探访等微课及讲座;倾情打造的学生精品剧目如《笔墨丹心》《青春颂歌》《恰同学少年》等将通过微信公众号上的“虹”舞台栏目陆续和大家见面。线上资源的开发及共享不仅大幅拓宽优质校外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也促进了广大的青少年儿童学其所长、学其所爱。

线上课程有着海量资源,线下课程也在不断扩容增量。秋季新学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欧阳路总部、“指南针”分部、科技实践中心、舞蹈中心四个校舍分别开设了科技、艺术、指南针、媒体活动、舞蹈等线下课程,每周共计246个课程班级、492课时的接待量,比上学期增加了24个项目41个课程班级,包含二胡、戏剧、古筝、打击乐、小提琴等艺术类课程,电子制作、智能设计、趣味实验等科技类课程,以及少儿茶艺等综合类课程,每周接待学员高达2600多人次。形式多元、内容精彩的线下课程让广大学生课余校外有更多的地方可去、有更丰富的知识可学。

此外,面对亟需从活动“阵地”转变为资源“枢纽”的现状,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还充分调动社会、场馆、企业资源为教育所用,包括:上师大音乐学院、上理工、华师大等知名高校,自然博物馆、上海天文馆、陶瓷馆、印刷馆等科普场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蔡金萍儿童戏剧名师工作室,以及中共四大会址等红色场馆。在后续工作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将积极发挥校外教育核心“枢纽”作用,探索“云端少年宫”的建设及运营,为贯彻落实“双减”尽心、尽责、尽力,并继续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梳理有经验、有资质、有成效的优质三方公司及课程,整理成库后共享给有需要的基层学校,积极回应全社会对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双减”政策下,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其在艺术、科技教育等方面的特色,实现校内外共同育人的良好生态,助力 “双减”工作全面落实,为服务虹口软实力的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添砖加瓦。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