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精讲“红色经典”短视频播放量超3500万,这个UP主是如何做到的

2021年10月31日17:37 |
小字号

哪些人,是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贵宾?如今,浦东的这座高雅艺术殿堂变得越来越“潮”:登上舞台的不仅有交响名团、艺术名家,也可以是向年轻人传播正能量的人气主播。

10月28日,在哔哩哔哩拥有百万粉丝的UP主“1900影剧室”,做客东艺“LuTalk·青年中国说”艺术脱口秀。这是“1900影剧室”首次线下开讲,他从如何走上短视频创作之路,再到当代青年人如何解读红色经典和传播红色文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1900影剧室”就读的是师范专业,毕业后却进入了广告行业,并敏锐地察觉到行业生态和广告触达受众方式的变化,并最终走上了短视频创作之路。2017年,“1900影剧室”刚在哔哩哔哩上线,那时网络上流行的还是“三分钟看电影”一类的快餐式拉片。但在他看来,这种视频往往为了追求快速而过滤了影视作品的精华,为此他另辟蹊径,主打影视作品的精讲,他也因此成为全网影视作品精讲第一人。

从0粉丝到拥有20万的粉丝,“1900影剧室”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真正让他的粉丝数与播放量齐涨的还是今年推出的红色经典系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是一座富矿,我想是时候挖一挖其中的宝藏。”于是,《大决战》《大进军》《大转折》《长征》《古田军号》《开国大典》等不同年代出品的影视剧被他重新“打捞”,每一期精讲视频背后都灌注了大量的资料考究,信息丰富时甚至拓展内容占到了一半,有网友直呼看这些视频就是在重温党史学习教育。这一系列的视频播放量目前已超过3500万次。

翻开“1900影剧室”红色经典系列的片单,让他感触最深的还是2009年首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该剧剧情横亘25年,涉及的历史事件众多,暗藏的人物线索也不少。为此,他专门罗列出一套精讲参考书单,先吸收再输出。书单不仅包括原著,还包括各类参考书和历史文献,遇到“硬骨头”,甚至还会请教历史老师和党史专家。“可能我跟别的UP主不一样的地方是,他们更多追求的是效率,我刚好相反,我想的只是把它讲好。” “1900影剧室”表示。

“1900影剧室”在视频创作上的“较真”不仅收获了网友的认可,还得到了不少机构和单位的关注。上半年上海地铁推出了一个“红色打卡”活动,力邀“1900影剧室”担任讲解员,讲述地铁站点背后的红色故事,让观众和乘客发掘身边的红色宝藏。今年6月,东艺制作出品了话剧版的《人间正道是沧桑》,“1900影剧室”则当起了义务的宣传员,并随着这部话剧全国巡演,在各地组织观剧团。

“希望我的视频就像一个博物馆或者像一个档案馆。”“1900影剧室”发现,中国始终有一批具有责任感的创作者,展示着中国的文化自信。如今,他依然期待每天都有挑战,都能学习新事物,并分享、影响着更多人。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