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历时四年,两轮改造,来看金山这个村交出的“答卷”

2021年12月02日16:35 |
小字号

道路平坦宽阔,河水清澈河岸清秀,宅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树红花、主题墙绘相映成趣……

历时四年,两轮改造,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欣赏朱泾镇温河村交出的美丽乡村答卷。

整洁舒适便是美丽家园

2018年,朱泾镇温河村启动第一轮村庄改造,并结合污水纳管以及河道整治等实事工程同步进行,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环境,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由于村域面积较大,为进一步提升村庄改造整体效果,今年上半年,朱泾镇温河村启动村庄改造“升级版”。据朱泾镇温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杰介绍,此次升级版村庄改造项目主要位于温河村三图1组到4组,共涉及350户村民,在原有改造基础上再做优化提升。经过改造,三图1组到4组主干道进一步拓宽,河道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护岸再加固,铺设排水沟,河道两侧新增1.5公里健康步道,每隔两三百米设置健身点供附近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目前三图区域整体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

在西北厍埭上,原先杂乱无章的宅前屋后环境在此次村庄改造升级版中将得到了极大改善。“以前我们这条埭前的区域,有的养鸡养鸭,有的乱堆东西,还有的直接荒废了,现在村里给我们统一围起了小菜园,路也拓宽了,看起来整洁多了。”村民蒋老伯满意地表示,“农民嘛,自家门前还是得种点什么,有牵挂,有盼头。”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北横娄埭。有“网红”埭之称的温河村北横娄埭在第一次村庄改造中摘掉了“脏、乱、差”的标签,一跃成为“美丽乡村 幸福家园”的示范埭。此次,这条“网红”埭也在提档升级之列。通过不断规整村民宅前屋后环境,温河村以埭为单位打造整洁、统一的农村风貌。在赵杰看来,他们不求将温河村打造得多么美丽出挑,干净整洁、舒适宜居就是温河人心中对美丽乡村的最好诠释。

一笔一画勾勒美好生活

在两次村庄改造中,朱泾镇温河村始终以村民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村民归属感与获得感。现在的温河村光华7组、8组当初是从亭林镇划入温河村版图内,起初村民们外出活动或者看点小毛小病,还是更愿意舍近求远,去更加熟悉的亭林镇上。

结合此次升级版村庄改造,朱泾镇温河村将光华7组、8组的一处老仓库改造成老年活动室。“我们对旧厂房进行了屋面翻建、门窗更换、内墙粉刷、地砖铺设等改造。”据温河村村委会委员蒋凯晨介绍,“改造后的空间有110平米,设有一间‘送医下乡’问诊点和两间活动室。每周市六医院金山分院的医生或是朱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都会坐堂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和咨询,村民有就医需求都可以前来。”

今年6月初,有村民反映温河1组新幸河上的拱桥由于年久失修,导致该桥桥坡和扶手多处钢筋暴露脱落,村民们都不敢从上面经过。村委会在实地查看情况后立即对接相关部门,对这座危桥进行了翻建改平桥,并对周边10余户农户场地前的入户路也进行了新筑,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为附近村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今年,朱泾镇温河村正式提出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前后历时四年的两次村庄改造也为此次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温河村已完成污水纳管1172户,墙面白化1060余户,安装路灯361盏,新建3处党群文化广场。村域内11条河道经过整治后,如今水质改善、河岸秀丽,20个垃圾集中堆放点充分满足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需求。温河人正用勤劳与智慧一笔一画勾勒出他们对美丽乡村和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