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浦完成150万平方米雨污混接改造,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2021年12月02日16:00 |
小字号

雨污混接改造工程是打赢“碧水保卫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理念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惠及百姓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青浦对局部或大面积存在雨污混接错接、对周边环境有较大影响的36个小区进行雨污混接改造,完成改造面积约150万平方米,从源头上解决雨污混接对河道水环境的影响,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在盈浦街道诚中城公寓,雨污混接改造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居民楼墙面的雨水管、污水管整齐排列,并进行字体标注,让每根管道有属于自己的“标签”,便于日后管养。同时在重要管道安装液位、水量监测仪,掌握雨污分流情况。诚中城公寓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存在雨污水混接排放的情况,对周边水体造成较严重的污染,同时小区内雨污水管道材质较差,部分管道堵塞,排水不畅,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该小区今年启动雨污混接改造工程,受到小区居民的欢迎和支持。

雨污混接改造工程重新给我们小区居民楼立管进分流,现在我们老百姓排水更加通畅,这个工程还为小区的道路进行翻新,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

——居民 张晖

雨污分流改造是青浦区苏四期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改造内容包括雨污水管道改造、新建水封井、新增末端截流措施、雨水接出井以及局部绿化、路面修复、一体化泵站、新建停车位等工程。雨污混接改造青浦城区项目经理朱伟平介绍:“雨污混接改造工程总共分为7个项目,包括夏阳街道、盈浦街道、白鹤镇、赵巷镇、徐泾镇、重固镇等,总共投资3.6亿,目前所有项目都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内完工,2022年的上半年完成所有项目的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雨污混接改造工程实施后将大大改善污水排河及雨天积水现象,雨水排入雨水系统,污水排入污水系统。不仅让居民污水排放顺畅,也避免污水排河,改善环境和河道水质,增强抵御内涝灾害的能力。

今年青浦区将30余个小区的改造任务纳入了民心工程及实事工程,根据全市新一轮的雨污混接整治工作,我们正在与区级相关部门,加快研究明确新一轮的改造计划。

——青浦区排水管理所副所长 孙宝来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