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满意”就重办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金山实践”

2021年12月01日21: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1日电 (王文娟 公维同)近日,金山区举行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视察暨办理质量评估活动,有相关人大代表和选民对《关于对农村河道两岸危房改造的建议》等八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过堂”询问。

这已经是金山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年对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进行评估了。去年,《关于切实解决塔港村村域内动迁遗留问题的建议》在进行办理质量评估时,有两位人大代表给出的评估意见是“不满意”,结果该件代表建议被退回重办。目前,塔港村村域内动迁遗留问题已经得到圆满解决。

“不满意”就重办,这实际上是金山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

让代表就在人民身边

“党的领导坚持得越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发挥得越充分,‘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践行得越深入。我们始终注重组织好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让监督更加有效、长出牙齿。”金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治中说。
近年来,金山区注重调动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力量,用代表发动选民,调动民主气氛,把做好代表工作作为完善人大制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

金山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率先在山阳镇设立人大代表之家,之后,全面建设运行代表联络机构“家、站、点”。为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家、站、点”,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运行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并从持续推进建设、注重强化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通过几年来的实践,金山区人大代表联络机构的架构布局基本到位,截至2021年10月底,金山区现有人大代表之家1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179个、联络点322个,全区513个“家、站、点”功能日趋完善,管理不断强化,作用有效发挥。此外,还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了相应的代表工作室,如朱泾镇在上海颐和苑老年服务中心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以“幸福养老”为主题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廊下镇人大在廊下中学设立了“人大代表张斯恒工作室”,加强人大代表同教师、学生之间的沟通联系。人大代表联络机构真正成为了代表学习调研的基地、探讨交流的阵地、联系接待选民的窗口、宣传人大工作的展台。

2019年7-8月,在全国人大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立法和市人大制定修改《上海市航道条例》《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上海市实施农民专业合作法办法》等法规草案征求意见中,金山区人大代表“家、站、点”和当年上半年即已建立运行的6个区级协助立法联系点收集了大量来自基层原汁原味的协助立法意见。去年5月金山区朱泾镇经市人大扩点提质成为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之后,正在完善拓展软硬件功能,在参与立法修法中充分发挥了“民意直通车”作用。
通过制度设计让代表建议办理形成闭环。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立案后,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专工委室进行督办,政府领导领衔办理,一年后开展“回头看”工作,真正推动办成事情办好事情。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和履职也形成了管理闭环,考核、评选履职积极区人大代表,并向所在党组织通报,增强了代表责任心和成就感。

让监督真正“长出牙齿”

近年来,金山区人大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通过媒体发动征集监督工作建议议题,让人大监督议题更精准,围绕监督工作,打好“组合拳”,探索“全链条”。眼下,专题询问在金山已经成为常态,让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当场回答,五年来还约见了10位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增强了监督实效。从2017年金山区六届人大履职伊始,连续围绕“中小河道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等主题开展专题询问,请分管副区长和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直面代表、当场解答,让群众真正了解政府干了些什么、正在干什么、接下来怎么干。

为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金山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历年监督议题和监督事项,每过一段时间开展持续跟踪监督评估,推动落实落地,特别是2021年深入研究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相关制度,致力完善常委会审议意见跟踪监督的程序和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在当年度对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事项议题开展监督后,翌年开展“回头看”跟踪监督。

近几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本区学前教育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这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监督,在促进区精神卫生中心扩建和中小学校园建设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特别是针对区精神卫生中心病房和楼道住满病患,拥挤不堪,脏乱嘈杂等情况,区人大常委会紧盯不放,推动区、镇两个层面想方设法组织周边农户动迁腾出空间,对中心病房和管理服务区域予以扩建,极大地改善了病人的住院条件。

让民意得以充分表达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把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重要抓手,促进民生实事项目从立项到实施全过程更好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助推工程项目建设更好体现社会效益。

在2020年金山区山阳镇人大、漕泾镇人大等先行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10月,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金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试行)》明确,区政府按照广泛征求民意的要求征集候选实事项目,确保征集实事项目广泛民主、贴近民生并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实践性;同时,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组织全体代表听取候选实事项目情况说明并进行审议和票决;明确了区政府实行实事项目推进实施的进展情况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实行实事项目跟踪监督等制度,从制度设计上实现监督闭环。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项目的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和测评的决定权交给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将传统的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配送”变成了由群众“点单”,把实事项目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拓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有力促进政府解决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