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改善人居环境,宝山区顾村陈家行村开启“美颜”模式!

2021年09月01日19:04 |
小字号

一个大都市里的小村庄,跟着时代发展的旋律,踩着乡村振兴的鼓点,如今变了模样,换了新颜,成为了令人向往的乡村,它就是位于顾村镇的陈家行村。

近年来,陈家行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入点和突破口,始终以真正办好事、办实事为己任,努力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将陈家行村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美丽乡村。

运用新“厕”略,房屋换“新装”

“这里真的是公厕吗,怎么建得这么漂亮?一点都看不出来!”村民惊讶地说。没错,这就是一间公共厕所,于今年6月建成。陈家行村运用新“厕”略,扮靓新农村,对公厕外墙面全部清理并重新粉刷,对内部全部重新设计,在墙上张贴文明宣传标语,实现外观设计、文明推广美和人文关怀美的统一,原本又脏又破的厕所如今焕然一新。此外,陈家行村对村域内的6个村宅进行架空线整治,并及时清理空中蜘蛛网,对新卢宅进行道路黑化、房屋修缮,原本破旧的房屋换上了“新装”,村民们称赞不已。位于新卢宅北面的公园是由原来的小竹林改造而成,为村民提供了休闲的场所。

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原来,村里的河道又脏又臭,垃圾满地。现在,河道清澈了,道路两旁的绿化也越来越好。”陈家行村的村民说道。能让村民的满意度提升,陈家行村的村委会可谓是下足了功夫。今年初,组织召开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改善人居环境具体工作。工作人员对全村河道、河岸定时进行保洁养护,并定期对生产队、老年过渡房、健身广场产生的各类垃圾进行清理,及时拆除村域内私搭乱建等临时建筑物以及清理村域道路旁偷倒的建筑垃圾,确保道路畅通、整洁。同时,他们还多次开展村容村貌集中整治,对马路设摊、跨门经营行为进行了全面整顿。今年8月,陈家行村还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为村民提供了充电场所,有效减少了“飞线”充电带来的隐患,改善了人居环境。

强化宣传,营造文明建设良好氛围

建设美丽乡村,村民的参与少不了。今年以来,陈家行村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绘制墙绘等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改善人居环境的行动中来。富有特色的墙绘、接地气的宣传语给村庄增添了一抹亮色。为实现常态化管理机制,村里配备了村容村貌、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等工作人员共53人。据统计,上半年共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10场(次),参与人数300余人,发放宣传册1700余份。

今后,陈家行村将进一步强化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