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阿拉搬场啦”,彭一小区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集中搬场

2021年09月01日18:5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日电 (葛俊俊)9月1日一早,闻喜路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彭一小区旧房成套改造项目的首批居民开始搬家,这也是该类项目中上海迄今建筑体量最大、户数最多、情况最复杂、改造难度最高的工程。十余辆搬场车停靠在马路边,即将搬场的居民脸上绽放着喜悦的笑容,激动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彭一小区现状

小区年久失修,居民改造呼声强烈

建设于上世纪50年代的彭浦新村是上海最早的工人新村之一,不少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都居住在这里。经过60多年的风雨,当年令人羡慕的新公房面临着厨卫合用、年久失修、结构老化、屋顶漏水等越来越多的问题,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十分强烈。

从2005年起,彭浦新村街道就把推动旧住房成套改造作为街道中心工作,先后完成了彭五、彭七及彭三小区的改造,改造房屋62幢、改造面积94292平方米、受益居民2797户,探索出了“改扩建”“加层扩建”“拆除重建”等多种改造模式,在规模上由点到面,从整幢到成片到小区整体改造;在内容上由单一到综合,从厨卫独用到电梯高层到生活配套,走出了一条城市更新的新路径。

2020年10月9日,彭一小区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生效仪式当天

彭一小区是彭浦新村街道最后一个非成套旧住房小区。2019年5月,彭一小区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街道旧改工作人员团结协作,经常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信息排摸、意见征询、方案设计等各项基础工作。2020年10月1日,项目启动正式签约,10月7日租赁房和产权房签约率全部突破99%,签约首周项目即生效,街道再次刷新了最大改造项目、最多改造户数、最高生效比例等全市多项旧住房成套改造纪录。

小区效果图

据悉,彭一小区拆除重建项目居民将外出过渡4年左右,待新房建好后,居民将回搬到煤卫独用、环境整洁、绿化优美、配有阳台、电梯和地下两层车库的新房。

小区内还将配套建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体育活动中心和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社区食堂、养老院、早教中心、温水游泳池、健身馆、瑜珈室、乒乓球馆等各类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居民幸福感将大大提升。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