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西引东排,新塘港河道整治助力青浦河网水质提升

2021年08月20日11:48 |
小字号

近年来,为促进太湖流域水质持续改善、生态持续好转,青浦区水利管理所不断推动太湖流域生态系统修复提升。新塘港河道整治工程作为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之一,通过疏拓开挖河道、新建水利泵站等措施,将淀山湖优质水源西引东排,提升青浦区域河网水质。

在新塘港与淀山湖的交界处,一座流量30m?/s的水利泵闸正在加紧建设。施工现场,工人们捆扎钢筋,挥汗如雨。这座泵闸是将淀山湖优质水源引入青浦河网,提升区域水质的“大动脉”,建成后将使新塘港成为淀山湖到西大盈港的引排水通道。

青浦区水利管理所副所长向赟旭介绍:“在建的泵闸涉及的工艺比较复杂,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建成后,新塘港将成为一条清水走廊,自西向东把淀山湖的好水引入青浦河网,持续改善青浦河网水质。”

新塘港西邻淀山湖,东接青浦区环城水系公园,总长6.3公里,有着防汛除涝、水资源调度的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优化青浦水网构建和生态布局,新塘港河道整治工程不仅新建水利设施、疏拓开挖河道,还通过恢复西洋淀水面、新建沿岸景观绿化等,打造新塘港水岸联动、生趣盎然的绿色生态景观。

“建设过程中恢复了西洋淀700亩的水体,水面恢复之后还将建造湖心岛,通过桥与河岸连接,打造成市民休憩空间。目前恢复西洋淀水面项已经完成,河道段建设已经完成70%,计划是今年年底完成。”向赟旭说。

据了解,青浦区秉持生态治理的原则,通过“一河一湖”整治,积极重建河岸的自然生态系统。治理过程中既融合水文化、水景观,保护和恢复河道的蜿蜒、水清岸美的蓝绿空间,又注重恢复水体自净功能、改善水环境,致力于将每条河打造成复合型生态河流廊道。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