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化工区举行液化石油气储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综合演练

2021年12月02日14: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日电 (龚莎)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守牢城市安全底线,11月29日下午,一场瞄准实战的大型液化石油气储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在上海化工区举行。

演练假设辖区企业一个液化石油气罐根部法兰(注:一种管道连接的零件)连接处破裂,液化石油气发生泄漏着火,有一人因闪爆造成轻微灼伤。

厂方技术人员接到通知后,在企业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的水幕掩护下,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并一同将受伤人员转移至上风向安全区域。

据厂方技术人员介绍,发生事故的液化石油气罐高11.8米,直径14.4米,发生泄漏的液化石油气有一定毒性,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爆炸极限为2—9%。

化工区应急响应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园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调集公安、消防、环保、医疗、市监等应急联动单位参与处置:医疗中心负责实施医疗救治,公安、环保、市监等应急联动单位同步做好交通管制、环境监测和安全警戒等工作。

接报后,化工区消防救援支队一次性调集灭火、供水、举高、保障等消防力量共计14辆消防车、60余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化工区消防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后,迅速做出部署:利用举高车、移动炮出水,对泄露液化气加大稀释力度,降毒防爆,对周边临近储罐出水冷却防止灾情蔓延,同时对下水道、窨井进行封堵。

经过紧急处置和现场评估,北河消防救援站的关阀堵漏组在厂区技术人员陪同下,成功对泄露部位进行关阀堵漏。

最终,在园区各应急联动单位、应急专业队伍及工艺处置队伍协同处置下,成功救出伤者,关阀堵漏,圆满处置了此次灾害事故。

化工区消防救援支队表示,此次演练坚持从严从实战出发,切实提高了易燃易爆场所管理单位扑救初期火灾的处置能力,锻炼了消防队伍处置易燃易爆装置事故的能力,有效检验了现场指挥部设立、分工、车辆调度结集、力量组合编配、前后方联络协同、战术运用调整、临机指挥决策、装备器材应用等方面的实战处置能力。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