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红色资源 百年筚路蓝缕不可磨灭的记号

2021年11月26日11:04 |
小字号

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内容是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这次集体学习是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红色资源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是不可磨灭的记号,因此用好这个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深入挖掘,了解红色资源背后的故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各地似乎掀起了一阵红色历史场馆、建筑等的“参观潮”,有些热门场馆甚至需要提前几周预约。这自然是件好事。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参观”只是了解历史的一种形式,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无异于将一件件历史物件孤立化,使其失去了本身的历史价值。因此参观前的背景了解、参观时的聆听解读、参观后的回顾感受,才是参观的重点。这样就能把一件件历史物件 “孤本”连通起来,“装订”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成的历史故事铭记于心。

传承基因,让红色精神永不褪色。红色资源背后的历史故事,往往涌现出无数的英雄、楷模,留给世人值得传承的红色精神。无论是战争时期革命战士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还是新中国成立后涌现科学家们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亦或是去年无数普通人身上的抗疫精神,都是中国精神。这些精神是时代的产物,同样这些精神也推动着时代的进步。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开展红色教育工作时,要注重把握时代性,在学习每个历史条件下的精神的同时继往开来,将红色基因同理想信念与个人奋斗紧密结合,汲取前行的力量,激发出更加强大的工作干事精神。

多方宣传,将红色资源价值最大化。红色资源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资源,具有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综合性的功能与价值。尽管现在有着很多红色资源,但也有些“冷门”资源鲜为人知。因此不仅要把红色教育贯穿到党员教育议程中,也要在国民教育中形成红色教育的良好氛围。在如今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利用新兴媒介为红色基因的传承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把红色资源打造成能说、能看、能体验的特色课程,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体验红色资源,创造出新的教育资源成果。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用好红色资源,要入眼入脑入心,把红色资源作为鉴往知来的航标灯,不断奋勇前行,才能不负其积淀下来深厚的历史价值。 

(作者:江桥镇产促中心 张旭渊)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