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平均年龄超过60岁!宝山这群“花样爷爷奶奶”不简单

2021年11月25日17:45 |
小字号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宝山飘鹰锦和花园党总支将党的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功能,深度挖掘老年居民的“兴趣点”和“需求点”,积极创建“服务清单”,搭建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发掘老人的内在潜能,激活了老年群体参与社区善治的新力量,为社区老人带来新的活力。

让老人幸福 弘扬敬老美德

宝山飘鹰锦和花园鼓励居民自治开展各类活动组建各种文体团队,营造熟人社区,为老人构建温馨家园。

结合开展文艺晚会、端午节、重阳节送上慰问和关爱,打造社区温馨氛围,鼓励更多老年团队健康有序自治发展。

“小老人”服务“老老人”

针对独居老人帮扶等问题,党总支充分利用居民区邻里和睦、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特点,打造了一支比服务对象小几岁的为老服务队。

他们以老扶老,发挥余热,利用节假日对辖区内的独居老人、高龄老人进行探望慰问、唠唠家常、帮着买菜、配药等,充分发挥老年人特别是低龄老年人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作用。

夕阳别样红 焕发别样光彩

为丰富辖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激发居民参与活力,培育孵化更多志愿者团队,党总支将创全、抗疫、垃圾分类、平安巡逻、反诈骗宣传等社区治理成为大家参与的家常事。

同时因地制宜组建了舞蹈、合唱、书法、拳操、健康养生等各类老年文体团队,让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学到各种知识,大大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营造了融洽、文明、健康的邻里关系。

便民“微”志愿 贴心“零距离”

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精准化的“零距离”公益便民服务,飘鹰党总支调动有一定技能的老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达到从受助到自助、互帮互助的效果,更好地服务老年人。

“小先生”成长道路上的“老先生”

社区党员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 ,主动认领“责任田”,以社区小先生为载体,为社区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带作风。带领社区小先生参与各类社区公益活动,达到了“前浪”带后浪,有效传帮带,“后浪”铆足劲,追逐不停步,老先生和小先生共成长。

顺势而动、量力而为,通过党建引领,组织牵头,结合社区服务场景,花样爷爷奶奶们始终以“奔跑领潮”的姿态,通过自助和互助的方式,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从生活和精神上得到“双丰收”。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