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些上门护理员,被老人们视为亲人!

2021年11月24日10:04 |
小字号

从今年2月正式运营至今,短短9个月里,上海万宏护理站秉持着“用心守护,做有温度的养老”服务理念,为老人们带去温暖和欢笑,为老人的亲人和家庭带去希望与力量。

黄爷爷的翘首以盼

早上9点多,躺在床上的黄爷爷有些不安起来,眼睛习惯性地向门口张望。

看出了黄爷爷的“心事”,老伴王阿姨走到他的床前握了握他的手,轻轻地说:“别着急,会来的,这还不到时间,说不定路上堵车,耽搁几分钟也是正常的。”

让黄爷爷翘首以盼的,就是万宏护理站的护士向云。

说起黄爷爷和向云之间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感情,还要从黄爷爷申请长护险之后说起。

去年,85岁的黄爷爷突发脑梗,导致左侧肢体偏瘫。出院回家后,心情低落的黄爷爷疏于康复锻炼,老伴又要操持家务不能时刻陪伴在他的左右,导致左侧肌肉开始萎缩。

此时,有朋友建议黄爷爷申请长护险,黄爷爷同意了,老伴王阿姨则希望能有护士上门进行康复训练,经过多方考量选择了万宏护理站,并于今年5月申请成功。

上门为黄爷爷进行长护险服务的,就是向云护士。每天为黄爷爷按摩,舒缓僵硬的腿脚,带着黄爷爷进行左侧的康复训练,还教会了黄爷爷唱《莫愁啊莫愁》。

渐渐地,黄爷爷脸上的笑容多了,康复锻炼主动了,精气神也越来越好了。

“从医院回到家时,他的脚一点力气都没有,不能自主行走,是被我们两个人拖着进门的;从向云护士来后的半年里,他可以借助助步器独自行走,以前抬不起来的手,现在也能抬起来了。”王阿姨说,“不单是在身体的康复上,在精神上的鼓励也很重要,现在他心情好了,有信心了,每天都在努力,盼望着早日能够实现生活自理。”

时钟指向了上午11点,一个小时匆匆而过。拉着向云护士的手,黄爷爷问:“明天什么时候来?”

“明天我10点准时到,您在家里一定多锻炼,一定能早日康复。”

向云的话语刚落,一行泪水从黄爷爷的眼中流出。

两位老人多亏了她们

78岁的戴阿伯脑梗后又中风,骨折后置换了髋关节;75岁的张阿姨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对于这样的两位老人来说,万宏护理站的护理员周阿姨着实为他们撑起了“半”个家。

每天,周阿姨都要来戴阿伯家工作4个小时,这包括1小时的长护险和3小时的个性化自费服务。

“周阿姨一进门就没有休息的时候,除了帮我们按摩、洗澡,还负责烧饭、收拾屋子,有时候还会陪着我老伴去取药。”说到这里,张阿姨有些愧疚,“她晕车也不告诉我们,直到陪着老伴坐出租车到了医院,一直恶心呕吐,我们才清楚,心里充满了感动。”

不仅是周阿姨,万宏护理站护士们的关心也温暖着老两口的心。一次,张阿姨在医院租借的凝血检测仪出了问题,张阿姨一连采了几次血,可始终测量不出数据,张阿姨的女儿焦急地联系护理站,说她妈妈扎得手上都是血,她在上班回不去,希望护理站帮助救急。得知这个消息后,万宏护理站的主管护士陈黎英立即上门,在自己手指上经过几次采血测试后,最终确认是仪器出了问题,并第一时间向租借的医院反馈,替换了新的仪器。

看到张阿姨在医院开了很多药,怕她不知道药物使用的方法和剂量,陈黎英就在每一个药盒上帮张阿姨写清楚。

如今,戴阿伯身体逐渐恢复,张阿姨的气色也好了很多,两人都说,是万宏护理站的护理员和护士们,陪伴他们度过了最需要照顾的时光。

有了她,心定了

回想起今年1月18日到2月28日的那40天,史阿伯仍旧心有余悸。

“老伴骑车摔倒导致股骨颈骨折,在医院进行了关节置换术,我一个快80岁的人,既要烧饭,又要照顾她,一刻不盯着都不行。一个多月的时间,我瘦了快20斤。”说到这里,史阿伯忍不住摇了摇头,“那段日子常想,要是有个人能帮我搭把手做一些护理,哪怕能让我休息一个小时也行,我那口气就缓过来了。”

2月28日,史阿伯老伴王阿姨成功申请长护险,万宏护理站的护理员周阿姨来到了家中。

于是,史阿伯“缓口气”的心愿实现了。

除了帮王阿姨按摩腿部,有时护理工作结束后,护理员还会带着她到楼下走动走动,这让王阿姨的关节得以快速恢复。

“我常跟老伴说,医院给了你重生,而万宏护理站帮助了你恢复。”史阿伯说,万宏护理站是真正把他们这些老人放在心上的,端午节的粽子,还有重阳节的重阳糕,老人们看重的不是价格,而是惦记他们的一份心意。

# 上海万宏护理站 #

上海万宏护理站由长宁区区属国有企业万宏集团旗下万宏养老集团全资建设,服务团队由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业护士和持有医疗照护证的护理员组成,位于长宁区定西路1235弄26号,于2021年2月正式开始运营,是本市长护险医保定点的医疗机构。

万宏护理站为社区居家养老的长者提供“医养康护“一体的医疗护理服务,主要以遵医嘱的上门护理服务为主,包括基础照料、专业护理及其他个性化自费项目,运营至今已服务超4500人次。

万宏护理站将始终坚持“用心守护,做有温度的养老”的服务理念,带给长者子女般的精心照护,让长者安心、让家属放心,不忘初心,履行国企在养老领域的社会责任。(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