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943条河道水质监测全覆盖!内涵外延同步提升

2021年11月24日21:05 |
小字号

今天的宝山

骨干河道水清岸绿

让人赏心悦目

但除此之外

在宝山的乡间

还有一道不容错过的风景线

碧波荡漾的乡村河道

了解一下?

在宝山

全区943条河道纵横交错

正编织出一幅幅写意优雅的瑰丽画卷

陶家河

东印宅沟

顾村镇:生态1号河

家门前的河道干净起来了!

很多居民感受到了身边水环境的变化。

水环境变美了,

那么水质到底有没有好转,

是否还存在隐患?

为全面掌握全区河湖水体的水质情况,助力水环境整治成效,近年来,在做好镇级以上河道水质监测工作的基础上,宝山区根据当年河道名录,开展全区村级河道和其它河湖水体的水质监测工作,实现了全区河湖水体的水质监测全覆盖。

村级河道如何监测?

监测内容包括哪些?

请接着往下看↓↓↓

“村级河道一年监测两次,上、下半年各一次,监测指标分别为水温、PH、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和透明度等7项指标,湖泊增加1项总氮指标。”宝山区水文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监测结果均形成综合报告,同步反馈各镇河长办,并提示督促相关部门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

曹家套口塘河位于宝山区月浦镇勤丰村内,属于村级河道,河道长度1.31公里,往南与马路河相连。在一次水质监测中,相关工作人员发现该河道内存在氨氮指标超标等问题,怀疑存在入河排污行为,宝山区水务局协同月浦镇随即对其开展排口排查溯源行动,并借助内窥镜、QV潜望镜、荧光示踪剂等设备手段对排口进行溯源分析。最后共查处排口混接口24个,其中涉及生活污水混接共计21处、涉及工业混接共计3处。

在基本查清入河排口来源的基础下,对以上混接口实行了分类整改措施,将污水纳入到正常的污水管网中。经过整治,曹家套口塘河氨氮等水质指标已恢复正常。

走马塘

截至目前,宝山区已积累三年6次全区村级河道水质数据近5万余个。通过近年来的村级河道水质监测数据分析,全区的村级河道和其它河道的水环境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升。2021年下半年,村级河道及其它河湖水质摸底共涉及794个水体,其中村级河道714条、其他河道80条。根据水质监测数据统计,794个河湖水体中,水质类别总体范围在Ⅱ类~V类,Ⅳ类及以上水体占75.8%。

束家湾

河道水环境和水生态面貌的提升,是宝山河道消黑除劣综合整治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近年来宝山厚植生态之城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的一个缩影。

你家门口的河道有什么变化吗?

欢迎来评论区分享你的故事~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