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这条河湖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2021年09月09日21:41 |
小字号

近期,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2021年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上海市共有4条美丽河湖入选优秀案例,其中,宝山区罗泾镇生态清洁小流域榜上有名!

宝山区

罗泾镇生态清洁小流域

2017年以来,罗泾镇依据水环境治理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河长制”,河道轮疏(已完成18.8km河道清淤工作)、截污纳管(新建污水二级管网11.26 km,完成368个点污染源纳管,完成41.23万m?小区雨污混接改造)、“一河一策”量身定策整治(203条段)等工作基本完成,2019年全镇河网水系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治理前后对比

以创建上海市首个乡村振兴“五村联动”片区为契机,罗泾镇开展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示范工程,水岸联动、系统治理、生态优先、协同推进。示范工程以水环境生态修复为核心,通过建设“高效除磷拦截装置、前置浅滩生态湿地系统、沉水植物净化系统、滨水带植物净化系统、水生动物净化系统”等,对河道水系进行面源污染拦截和水体原位生态修复,赋予了小流域生态自净功能,提高了河网水系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经水生态修复后的河道,主要水质指标达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Ⅳ类(其中Ⅰ~Ⅲ类水河道占35.3%),水体清澈,透明度达80-150cm。

同时,自2018年起全镇河网水系逐步开展水生态健康评估,进一步夯实罗泾镇生态基础,显著提升区域环境面貌,水质明显改善并持续向好,实现“陆域干净、水域洁净、环境友好、生态优良、人水和谐”的“幸福河”小流域。“三仙沟”荣获“上海市最美河道”称号。洋桥村、花红村、海星村、塘湾村及新陆村先后获得“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罗泾镇实现上海市文明镇“四连冠”,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塘湾村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

如今,清晨或傍晚,沿着河岸锻炼、散步,清风拂面,观碧波荡漾,品鸟语花香,已成为村民休闲的新选择。春如诗,夏如画,秋如梦,冬如醇。河湖综合治理及提质改造由构想落到了实处,一步步化为实景。一镇水养一镇人,一镇人爱一镇水,如今的罗泾镇,呈现出一派“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未来,罗泾镇将继续探索水源涵养型生态清洁小流域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河湖安全屏障美、生态和谐美、景观人文美、绿色发展美、幸福生活美”的长远目标。

什么是“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是指地方政府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系统解决当地河湖生态环境问题,或维持当地优良生态环境不退化,使河湖保持或恢复“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美丽景象,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上所称河湖,可以是完整的河湖,也可以是河湖具备一定生态完整性的重要河段或湖区。相关河湖原则上应设有省控及以上监测断面(点位)。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是建设美丽中国好经验好做法的生动体现,应当具备明显的示范价值。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