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彩虹小当家 幸福在川北

2021年11月23日16:38 |
小字号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区域内有着丰厚的红色资源,被誉为“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和“天然的党史学堂”。街道少工委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结合辖区内相关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彩虹小当家”主题系列活动。

德育类活动

四川北路街道少工委联合ist艾尚天地青年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了“微心愿”活动,积极发动辖区内学校为新疆喀什地区的孩子们进行爱心捐物活动,不少同学拿出自己心爱的书籍、文具、衣物等参与本次公益活动中,想把自己的快乐分享给偏远地区的小朋友们。此外,少工委积极整合辖区内红色资源,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来到红色场馆进行红色历史文化学习,并积极参与到木刻讲习所、中共四大纪念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鲁迅故居、李白故居等展馆的志愿解说服务工作中。

智育类活动

少工委联合中州路小学及街道市民驿站开展了“科技积木搭建课程”,让他们在游戏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在积木搭建的过程中感受科技的魅力。搭建平台,联合图书馆、辖区学校开展家庭亲子阅读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们能在周末欢聚在这静谧舒适的早晨,享受这难得的在书海里畅游的美好时光。

体育类活动

少工委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和合作能力,联合街道市民驿站、四川北路第一小学开展了“舞动青春——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体验”活动。体育舞蹈是体育和艺术相结合的项目,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摩登舞练习中体会到如何养成绅士和淑女的贵族气质,在拉丁舞学习时感受到了拉丁舞热烈奔放的魅力。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不仅体验到了体育舞蹈的魅力,也感悟到了奋力拼搏的运动精神。

美育类活动

少工委联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学校在周末开设“少儿美术”班,让孩子们能在这里认识美、学习美、感受美,提升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培养创新性思维。以木刻讲习所为平台,开展一系列相关手工体验类活动,联合鲁迅初级中学开展木刻体验活动,让同学们能亲身感受鲁迅先生所说的“镂像于木,印之于纸,以行远而及众,盖实始于中国。”

劳育类活动

少工委会同街道妇儿工委,组织社区家庭一起来到爱思儿童公园开展“最美游园人”活动。孩子们通过自主学习、生发议题、观察访谈、讨论共创等环节,开展“不文明游园行为”微调研,并对在公园游玩的儿童家庭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美化公园环境,向游园人发出倡议:遵守游园规则,齐做最美游园人!

心理健康教育类活动

青春期是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时期,也是人的身体、生理发育成熟的一个关键时期。为了让青少年正确认识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变化特征,少工委联合社区服务办、计生办邀请了专业老师为社区青少年开展了有关“青少年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家庭计划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能够了解自己,正视生理、心理上的变化,减少烦恼,健康快乐地度过青春期。

安全教育类活动

少工委携手社区综治中心在全国第30个“119”消防宣传日前后开展一系列“消防宣传进校园 安全教育护成长”活动。以讲座、逃生演练、实操演示等多种方式,生动有效地加强了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基础。

“双减”政策落地后,少工委通过少先队“15分钟幸福圈”建设,让队员们在社区活动中健康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好队员。未来将进一步发挥社区特色,为少先队队员们开展更为丰富的“彩虹小当家”。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