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展开幕 |《工人之路》,海外寻档探初心

2021年11月21日13: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101年前的今天,1920年11月21日,第一个由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工会组织——上海机器工会宣告成立。在这个特殊日子,《工人之路》珍贵党史文献资料全国巡展上海首站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幕。

虹口是赴法勤工俭学运动的重要出发地,周恩来等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乘船赴欧洲探寻救国救民真理。此次发掘《工人之路》报纸等珍贵文献、影像史料的“探寻之旅”,也正是从虹口起航的。2018年,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下,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音像资料馆)、虹口区委宣传部在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举办“起航·探寻初心——中共早期历史影像文献海外寻档媒体行动”启动仪式。在这之后的三年内,团队两次奔赴俄罗斯,取得了大量独家珍贵的党史影像资料,包括从俄罗斯多地采集到在苏联创办的中文报纸《工人之路》。

此次,“探寻初心”团队回到三年前的出发地中共四大纪念馆,集中展出《工人之路》报刊的档案采集成果。此次展出报刊图片共计100幅,出版的时间跨度从1924年到1938年,展品内容之丰富,展览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在这些展出成果中不乏与上海相关的新闻报道,涉及“工运”“党史”“革命”“抗日”等诸多方面,内容十分丰富。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当下,“重新发现”近一个世纪前的《工人之路》,能真切感受早期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勇气与热情,使人感慨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由衷感受我们国家和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之后的幸福。也当能鼓舞百年后的我们,重温革命理想的初心,坚定民族复兴的信心。

《工人之路》珍贵党史文献资料专题展已陆续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河北唐山李大钊纪念馆、黑龙江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等地完成了展出活动。此次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展出的是《工人之路》珍贵党史文献资料全国巡展首展,后续还将沿着京广线举办巡展,并与全国各地的红色场馆开展更多合作。

相关链接:

《工人之路》是一张上世纪二十年代由苏联党政部门主办的官方机关报。办刊时间在1922年至1938年左右,其诞生于中共一大召开之后,先后经历中共二大至中共六大等重要会议。在《工人之路》存续的16年中,从半月刊发展为周刊及至双日刊的四版大报,最高印数达到6800份。该报的编辑记者大多是当时在苏联远东地区工作或留学的苏共和中共党员。经过研究确定,中共发起组成员及中国共青团创始人之一的俞秀松,曾担任过《工人之路》报社副主编。

《工人之路》刊载留存了李大钊、邓中夏、俞秀松、梁柏台、汪寿华、伍修权、刘长胜、萧三、柯庆施、黄平等人的文章,其中李大钊的遗著诗歌《进攻》、邓中夏的《呜呼,彭湃同志之死》、俞秀松的《工农通讯员和下级刊物目前几个战斗任务》、北京大学师生创作的《北大之救国歌》、萧三的诗歌《八百勇士赞》等作品,均未查到在《工人之路》以外的出版物刊登过,可以初步判断为首次发现,其价值不言而喻。

据初步研究确定,《工人之路》是迄今发现的办报时间最长、发行量最大、由中国共产党人参与主编的在海外发行的中文报刊,也是中共早期革命者后人与沪上党史研究专家共同发现的最新鲜的、最大宗的中文史料,对发掘和研究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21日-12月底

展览地点:中共四大纪念馆二楼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