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学史明理,不忘初心

2021年09月24日14:50 |
小字号

百年党史、恢弘厚重,一个个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懈奋斗,付出了无数的鲜血和生命,作出了巨大牺牲,建立了新中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站在了一个特别伟大的历史节点,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共产党人,应该好好学习党史,回顾党的征程,学史明理,不忘初心。

学史明理,一问“为什么学”。百年奋斗路,回过头来看看这一路是如何走来。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到原点,找回初心再出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学史明理,二问“学什么”。学习党史,就是一个以古为镜的过程。我们要将党在这百年历程中的思想、理念、方法、经验,一一汲取继承下来,并持之以恒,兼容并蓄,不断完善发展;而对于其中走过的一些弯路,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仔细分析其中缘由,客观辩证地看开这些问题。坚定信念,磨砺初心如磐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披荆斩棘。

学史明理,三问“怎么学”。学习党史应当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俗话说的好“真正的知识是从实践上来的”,比如说在学开车方面上,理论知识学习得再好,没有去实践还是不会开车,就如同在学习党史方面上,只去简单地了解书本上的知识,根本体会不到我党建党以来的辛苦历程,只有多参观一些纪念馆、博物馆,从实地上去学习去了解党的发展,设身处地的感受百年大党的责任担当。敢于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勇攀高峰。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党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我们需要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新的养分,在下一个百年征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安亭镇 陶潇俊)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