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福州海关创新关务协助团队模式 助推宁德时代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0日12:24 |
小字号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福州海关所属宁德海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多举措齐发力,在海关总署企管司和福州海关的有力指导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丰富和创新企业信用管理手段,打造新型关企合作关系,成立“关务协助团队”,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新需求,助力锂电新能源产业提质增效。

福州海关关领导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打通关企双向通道 深化协作机制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动力系统、储能系统研发、生产,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已成长为世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独角兽”,成功问鼎全球新能源动力电池市场出货量第一宝座。

随着进出口业务大幅增长,衍生出如何缩短危包检验时间、提高通关效率等涉及企业、海关多个业务部门的新问题、新要求,亟需整合企业以及海关内部多个部门,协同作战、排疑解难。宁德海关依托企业协调员制度,结合地方特色、企业需求、海关实际监管需要,创新建立“关务协助团队”模式。

宁德海关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关务协助团队协议

“宁德时代的关务专家团队由副总裁为总召集人,关务物流部部门、外联部部门、质量部部门、厂房部部门等部门为组成成员,从参与海关技贸措施应对研究、反映高质量发展困境等方面与海关开展调研合作。宁德海关以分管副关长为召集人,集结企业管理、综合业务、查验检验各对接职能部门的合力组建业务专家服务团队,在通关、危包检验、企业信用等企业问题及时高效解决的同时,推动各项企业便利化措施落实到位,为合作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服务。力争达到海关监管到位、企业有获得感、地方政府满意的三赢效果。”宁德海关副关长陈群介绍。

形成信用培育闭环 提升品牌形象

成为高级认证企业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高级认证企业每5年需复核1次。今年,对宁德时代的复核已经摆上日程。

“根据关务协助团队协议,在每次培育和认证过程中,我们公司副总裁、各部门经理层级以上参与。据此,改变了以往我们单个部门与海关沟通产生的信息传输短板,公司高层与各部门经理直面海关认证人员,让我们公司更加了解高级认证企业标准,也便于整合力量,使得培育、认证工作事半功倍,效果明显。”宁德时代计划与物流控制部副部长王巍笑着说。

关务协助团队通过对标海关信用管理办法及高级认证企业标准、内控规范、贸易安全等方面,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自身管理;坚持“培育+辅导”,开展送教上门,为宁德时代开展认证辅导和培育5次;坚持“监控+落实”,全程跟进认证进度,赴企业开展现场模拟认证2次,帮扶企业做好认证工作。今年10月,宁德时代顺利通过重新认证的企业,这将有利于企业继续享受全球20个经济体46个国家或地区AEO互认,提升全球范围内的企业品牌形象。

主动作为精准发力 提升监管效能

动力电池货物运输包装属于危险货物包装,需实施严格监管,如何在做好查验工作的同时提高企业出口通关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一直都是海关货物监管工作中的重点任务。关务协助团队结合日常查验监管发现产品及包装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隐患,指导企业加强成品包装方案合规性自检管控以及质量安全问题追溯等方面体系和能力建设,帮扶宁德时代探索“产品线”安全监管合格评定模式,属地查检平均验放时长缩短约2.5天,企业出口物流速度大幅提升。

宁德海关关员开展出口危险货物包装使用鉴定

“近年来,我们公司国外项目已进入量产阶段,订单量增长很快,出口量大增,海关提供的出口货物查验‘零延时’服务,大大减缓了我们企业的物流周转压力,促进了电池快速出口。”宁德时代物流资深经理耿淼说。

为支持企业扩大出口,关务协助团队帮助企业收集出口目标市场最新版国际危规、标准及相关政策法规,做好目标市场合规指导;在严格落实出口危险货物包装检验要求的基础上,引入风险评估机制,降低现场查验比例;同时优化出证工作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将出证时长缩短至半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企业的通关效率。

丰富基层经验探索 打造共赢局面

关务协助团队的组建,是福州海关深化企业信用管理制度改革,便利高级认证企业,落实海关“以企为本、由企及物”企业管理理念,推进企业、海关的连心桥的重要举措。福州海关将强化“关务协助团队”的基层探索,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丰富协作内涵,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共赢局面。

“感谢福州海关关务协助团队给予的支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出现的新业态、新问题,提供新思路、新方案、新速度、新动力。”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副总裁曾嵘表示。(来源:中共海关总署党校第19期中青班、福州海关)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