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移动助力同盛物流打造5G+智慧冷库

让海关冷链仓库管理更安全、更高效

2021年10月18日13: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上海同盛物流园区(以下简称:同盛物流)的海关查验冷库里,一辆辆叉车有序运作,与冷库里的堆高机默契配合,快速完成拣货、分配、运输等一系列任务。这是上海移动和同盛物流共同打造的首个5G+智慧冷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助力阻断进口货物疫情传染链条,提升物流企业智慧运营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

在传统的冷库管理中,庞大的资产数量在分配和寻找上有困难,人工拣货作业劳动密集度大、成本高,容易产生疏忽造成错误及损失。同时,配合口岸海关冷链货物查验的同盛物流,有着严格的防疫管理要求,在尽可能减少非必要人员接触的情况下,需高标准做好冷链货物的监管和工作人员的防疫措施,这给传统的人工货物分拣和冷库现场监管模式带来很大挑战。上海移动5G+智慧冷库解决方案让人眼前一亮,有效解决传统冷库管理监管难、成本高、工作质量不可控的难题,同时助力避免工作人员与进口货物接触,阻断进口货物疫情传染链条,保证港口物流人员生命健康安全,为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管理给出“5G方案”。

同盛物流5G+智慧冷库坐落于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超过1.6万平方米的冷库里,上海移动采用新型5G室内分布系统,实现冷库内5G全覆盖,并结合5G室内定位技术,为冷库数字化转型搭好数字底座。在此基础上,搭建上海移动5G+定位系统,对冷库内叉车及堆高车进行改造,新增100多套超高频定位标签,实现叉车及堆高车分拣自动化、设备调度远程化、冷库监管智慧化。通过上海移动5G赋能,有效实现对人员、物资、车辆等其他工厂内设备信息的实时收集和统一管理,提高物流配送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助力实现厂区数智化生产、流转、管理,也进一步提升了员工健康和设备安全的保障水平。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