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沪上网红牛奶试水海外 内销标准即出口标准

2021年09月26日09:18 | 来源:上观
小字号
原标题:沪网红牛奶试水海外 内销标准即出口标准

  出口网红牛奶正在灌装。

  本报讯(记者李晔)沪上两大知名企业光明乳业和冠生园跨界合作的“大白兔奶糖风味调制乳”,在风靡上海及苏浙皖市场后,首次考虑“走出去”,首批出口产品将上架东南亚地区的7-11便利店。

  早在2019年,光明乳业便携手冠生园,创新推出盒装大白兔奶糖风味牛奶,该产品沿用大白兔奶糖经典品牌形象与味道,不仅吸引国内消费者热购,更出现了海外消费者千方百计将此款牛奶带出国但被机场拦下的情况。与此同时,冠生园旗下大白兔奶糖在美国出现侵权现象。2019年初,洛杉矶一家冰淇淋店推出大白兔冰淇淋,包裹脆皮筒的纸模仿了大白兔奶糖糖纸,且每个冰淇淋球中约含1.3颗大白兔奶糖。此款“中为洋用”的冰淇淋热销,甚至有顾客驱车480公里赶来抢购,并晒到网上,引发大量传播。事实上,尽管冰淇淋中的奶糖确系大白兔奶糖,但冠生园从未授权美国生产销售此款冰淇淋产品。

  “这些上海老字号在海外走红,触发了我们加快走出去的念头。”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东中心工厂质量体系经理丁松说。

  但如何出口,企业完全是一张白纸。当光明乳业将这一诉求告知莘庄海关后,莘庄海关立即对网红产品出口提供了从原料到成品的全程指导与监管。莘庄海关副关长杜贤敏告诉记者,出口产品必须符合进口国对进口奶制品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如果当地没有高温液态奶的具体进口标准,这就需要出口企业与当地官方或进口商约定检验标准。”

  据透露,莘庄海关为光明乳业罗列了生物、化学、物理等方面的关键性控制点,指导企业建立完备的出口产品预防性控制体系。“我们发现,企业按照当下先进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进行奶源精筛、品质把控,其中生乳每毫升菌落总数标准高于国家标准超过20倍,生乳中的体细胞数量与欧盟标准持平。最终,光明乳业与进口商的合同标准,就是企业生产此款网红牛奶本身的技术标准,进口方完全没有异议。这说明,上海制造的品质得到海外充分认可。”

  据悉,首批拟出口的网红牛奶共680箱近10吨,目前已完成灌装,正进行企业自身的实验室检验,计划于本月底向海关申报出口。丁松说,此番出口,莘庄海关直接向企业列出了资料准备清单和流程图,“这使得企业出口信心倍增。目前,我们已在申请或考虑申请东南亚更多国家乃至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的出口注册。”

  目前,上海共有180家国家认定的老字号、42家上海认定的老字号。据上海海关排摸,一半以上的老字号企业正探索海外市场。另外,仅在莘庄海关辖区,就有30多家已出口和拟出口企业。受网红牛奶首单出口的鼓舞,更多企业跃跃欲试。目前莘庄海关正抓紧排摸辖区内拟出口企业动态,积极搜集进口国相关产品标准,为未来的出口热潮做好政策与服务准备。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