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探索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新模式,打造区校联动“复旦-杨浦”样本

2021年11月04日10:34 |
小字号

2021年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公开发布。为进一步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杨浦区与复旦大学区校联动,聚焦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的问题和需求,建设一体化专业化支持体系,推动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11月3日下午,区校联动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行动启动仪式在杨浦区教育学院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市文明办副主任冯芳,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副区长王浩等出席。

焦扬为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上海市育鹰学校、上海市杨浦区复旦科技园小学等四所复旦大学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和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授牌。

王平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杨浦区和复旦大学不断深化区校联动发展,持续开展了形式更多样、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广阔的交流合作,有利促进了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行动,是区校双方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双减”工作部署,合力促进杨浦中小学生和学前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有力举措,既为杨浦更加扎实落实“双减”政策提供了高水平智力支撑,也为复旦大学的专家学者更全面了解杨浦党情、区情、社情、民情创造了更好渠道。期待杨浦和复旦延续良好的区校合作传统,进一步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对接通道,加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资源建设,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合力,为推动杨浦乃至全市“双减”工作的全面落实加油助力,加快走出一条超大城市落实“双减”政策的新路径,共同为全国超大城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上海方案。

谢坚钢在致辞中表示,复旦是国人自主创办、教育报国的大学,始终坚守着立德树人的初心,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杨浦是教育大区,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学校发展,与复旦的合作源远流长、基础深厚、成绩斐然。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既是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的具体举措,也是杨浦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应有之义。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为导向、以破解课后服务关键问题为目标、以高质量专业研究和服务为依托、以系统性解决方案为突破,共同研究和探索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的新模式,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复旦-杨浦”样本。

周亚明在致辞中表示,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行动,是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学科集群围绕“双减”工作中的教育问题、社会问题,开展咨政为民服务的初步成果。项目的研究探索推动了基础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常态化、专业化、精细化。学校将聚焦“提质”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聚焦“扩容”进一步拓展支撑资源,聚焦“赋能”进一步培养专业团队,聚焦“增效”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将“看护2小时”转化为“提质2小时”,争取早日形成实质性成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更大力量。

冯芳、王浩为“区校联动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项目专家颁发聘书。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发布《区校联动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和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

根据行动方案,杨浦区教育学院和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将成立项目组,聚焦基础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的最突出痛点和难点,通过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研发系列课后服务资源包、培养专业化团队、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等,纠正目前中小学成长辅导类课后服务专业人员需求和供给的错配,研究和探索基础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的思路和路径,进一步助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