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三角内容科技“新TED”

陈齐彦:数字化时代,寻找新的生存空间

2021年11月18日16: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虽然今天我们可以相对坦然地把我们的成长过程画出来,而且看上去它还有新的篇章,但是大部分的公司其实我相信,在去勾画成长蓝图的时候,更多的是一个血泪史。”

在创始人陈齐彦眼中,道客科技的创业旅程,折射了二十年计算机技术的巨变。而所有的故事,都始于一台个人计算机。

人生的第一台计算机

1995年,陈齐彦考上了重点高中,作为奖励,父亲送给他一台型号为康柏7071的电脑,电脑上装了一个windows操作系统,陈齐彦就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学会了写程序。也是在这一年,比尔·盖茨荣登《福布斯》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榜首,个人财富129亿美元,微软当年销售收入59亿美元。

那时,比尔盖茨的故事天天在电视里播放,计算机技术产业也已经出现了一些举世瞩目的公司,“康柏”计算机,还是奢侈品。

陈齐彦意识到:你写的应用,虽然不知道它代表着什么,但反正它创造了一个世界首富是吧?这个世界首富不是靠挖石油,不是靠金融工具,他就是靠提供了一个计算机软件。

两次“清空”与寻找

十年之后,陈齐彦从大学毕业,加入一家全球领先的数据库公司,从事计算机技术研发工作。

他逐渐发现,自己做的事情和在1995年做的事情没有区别:“我还是在一个叫做操作系统上,在开发一个叫程序的东西,只不过这个程序不再运行在一台简陋的个人电脑上,而是运行在一个我们称之为企业计算平台上。”他选择了“清空”过去,开始下一段旅程。

2006年,陈齐彦重回国定路。恰逢第一批云计算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五角场刚刚成立了一个创智天地。陈齐彦进入一家外企,在这里找到了部分的答案,他和全球最顶尖的一群工程师共事,做了世界级的产品。

2013年夏天,一次普通的收购之旅改变了陈齐彦从业多年的认知,也让他迎来了第二次“清空”。在收购一家美国初创型企业时,陈齐彦作为收购方去跟创始人对接,这次交流改变了他的想法,他想要再一次跳出舒适圈。

一旦有了念头,焦虑感也随之而来,就业成为最好的出口。

“那时候并不知道创业意味着什么,创业后面所经历的各种艰辛其实并不清楚,但是仅仅是因为纯粹的对技术的信仰导致。”辞掉工作后,陈齐彦和团队在杨浦区租了一个很小的办公室,并且有了一个想法:做一个操作系统。“这么多年了,操作系统上所有人都认为固化了,怎么会还会有人想做一个操作系统?”

回忆当初创业的艰辛,陈齐彦说:“创业是靠的是灵感和你的信仰,这个其实是很长一段时间里驱动去你去做一件事情的唯一支撑。”

数字化时代,寻找新的生存空间

2014年底,道客科技诞生,在上海杨浦区云计算基地注册成立。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底座构建数字化操作系统,推动传统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陈齐彦认为,我们正在从信息界快速地翻转到一个叫做数字界的世界,人、数据、机器三者之间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改变。“这个世界在快速地完成了第一个阶段的信息化积累之后,影响我们未来想象空间的最主要的东西是数据,所以数据变成了三者关系当中的第一环,也就是核心数据变成了最重要的资产。”

他提到一次看展的经历,是国际著名影像艺术家白南淮的作品:一个机器拿着毛刷。在他看来,这恰恰是一种隐喻:今天保持人类世界通与不通的,不是人是机器。是机器,让这个世界变得更联通。当白南淮创作这个作品时,科技远未发展到这样的程度。

“这个世界有很多先知先觉的人,告诉了我们未来的趋势,而今天我们正在不断地验证这些东西。可是要做的事情是我们在这个时代里,我们还不仅仅只是畅想和幻想,在这个时代里我们需要的是去融入和改变。”

处于当今时代,再来看科技,陈齐彦认为,应该有一种生物价值观,要学会接受和拥抱这个事实,要学会在数字化的世界里寻找新的生存空间,创造更均分、更平等、更和谐的数字世界。“对道客这家公司来讲,其实也是在寻找人类世界之间和连接机器世界的可能。”(实习生 武菲菲)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