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三角内容科技“新TED”亮相 “少年归来”解码梦想“初心”

2021年11月19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少年归来,时代所向,科技创造,梦想启航。

科技作为生产力,与内容深度融合,正在推动内容生产关系的巨大变革。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化转型……已成为科技创新领域热词。上海已然是内容科技产业蓬勃发展的热土,涌现了许多科技创业的年轻人。

为推动长三角区域科技发展,助力“内容科技”成为长三角区域发展新引擎。近日,人民网重磅推出《长三角内容科技新TED》。节目由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宣传部、上海市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人民网上海频道主办,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举办。

第一季中,三位长三角在线经济的创新企业创始人和领军者走进了上海财经大学,分享创新创业的心路历程,解码在线新经济澎湃动力奥秘。

内容科技产业,区域创新发展新动能

科技作为生产力,与内容深度融合,正在推动内容生产关系的巨大变革。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杨浦滨江时,肯定了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的秀带”。杨浦希望滨江不仅是物理空间上的“秀带”,更是使优秀的内容能成为人们生活的“秀带”。

近年来,杨浦坚定不移举创新旗、走创新路、打创新牌,致力于营造“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就有产业链”的“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环境。特别是在内容科技领域,已经初步构建起了从内容提供、平台运营、大数据采集分析到云服务支撑的完整产业链,积聚了一批龙头、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眼下,杨浦按下“快进键”,推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科技助力优秀文化内容,着力推动在线文娱、在线教育、在线展览等内容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重点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坚持“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励精图治,奋发进取,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输送了数以万计的财经管理和相关专业人才。

现场,杨浦区委宣传部、上海财经大学、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市经信委相关领导和三位演讲嘉宾上台,共同启动长三角内容科技“新TED”活动。

拥抱内容科技,领军企业代表掌门人TED秀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正深刻地改变着世界和人类社会生活。西井科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全栈式开发能力的人工智能公司。西井科技从最初的一颗类脑芯片作为起点,凭借自研底层算力+算法的支撑,结合图像识别、无人驾驶等技术,以市场为导向,致力于为工业及运输物流行业提供“芯片+算法”的全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这一整合的全栈式“组合拳”打法,又被复制到了智慧矿场、智慧物流园区、智慧城市、智慧空港等工业与物流运输行业。

西井科技创始人、CEO谭黎敏介绍了企业的创立背景、团队构成、竞争优势、市场拓展等情况。从实验室一台小小的无人驾驶原型车,到2018年完成全球首辆港区作业无人集卡的第一箱作业,再到自主研发新物种全时无人驾驶新能源重卡Q-Truck,并实现量产后出口海外。作为本土人工智能创新企业,谭黎敏带领着一支80%技术员工毕业于世界顶级理工名校的科研团队,在行业内最先实现了自动驾驶的商业落地。

“我们要做智能时代的凿井人,我们要用人工智能为多个行业、多个产业激发潜能,我们要做全球智能服务业的一个领军者和开疆者。”谭黎敏说。

道客科技诞生于2014年底,在上海杨浦区云计算基地注册成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底座构建数字化操作系统,推动传统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道客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齐彦现场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2005年从复旦大学硕士毕业后,他便一直从事喜爱的技术领域工作,2014年年末,因为一个合适的契机,在杨浦创业。作为一位80后企业家,陈齐彦将最新的云计算技术与自主可控的中国实践完美结合,创造性地研发出了一套具有广泛适用性的企业级云原生应用系统,在金融、汽车、智能制造、零售、政务等多个领域助推政企实现数字化转型,成立迄今,道客科技深耕于金融科技、先进制造、智能汽车、零售网点、城市大脑等多个领域。

“这个世界有很多先知先觉的人,告诉了我们未来的趋势,而今天我们正在不断地验证这些东西。在这个时代里,我们还不仅仅只是畅想和幻想,在这个时代里我们需要的是去融入和改变。”

处于当今时代,再来看科技,陈齐彦认为,应该有一种生物价值观,要学会接受和拥抱这个事实,要学会在数字化的世界里寻找新的生存空间,创造更均分、更平等、更和谐的数字世界。“对道客这家公司来讲,其实也是在寻找人类世界之间和连接机器世界的可能。”

中智关爱通(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商中智旗下公司。关爱通在员工福利、激励、企业文化建设及相关人力资源预算管理领域,专业从事资源整合、平台开发和外包服务。自2007年起,关爱通已陆续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及成都设立分支机构,拥有500余人的专业团队,服务客户超18000家,覆盖员工超700万人,是国内具有知名度及影响力的大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中智关爱通(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潘军以《以人为中心的数字化体验》为主题带来演讲。

他认为在数字世界,每一个人会有两张非常重要的标签,一个是数字身份,第二个是数字资产。“通过两个数字去链接我们的公共数据库以后,又去跟各类的应用场景去形成关联,最终可以形成你的终身健康档案,你的终身的成长档案,你终身的财富档案,包括你未来终身的价值观档案。”

关爱通正是希望通过其技术构建的能力去构建一个完全开放的新的商业的产业互联。以人为中心的数字化,数字赋能每一个员工,让组织充满活力,让其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应用场景不断拓宽,内容科技进入“新蓝海”

2019年11月,以“新文化、新科技、新青年”为主题的“长三角(上海杨浦)文化科技会客厅”论坛在杨浦举办。2020年4月,长三角(上海)文化科技会客厅“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恳谈会继续在杨浦举办。“内容科技”一词次以“洪荒之力”强势突围,备受瞩目。

“在人民网的定义中,内容科技主要是指对内容产品的供给与消费链条、内容产业的组织与分工模式,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各种新兴技术,以及由这些技术所催生的新业态、新应用、新服务。”在长三角(上海)文化科技会客厅“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恳谈会上,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表示,在线新经济时代下,内容科技应用场景不断拓宽,应当用科技的方式讲述内容,让内容插上科技的翅膀,应当让科技内容成为推动在线新经济重要引擎之一。

今年6月,人民网组织编写的《2020内容科技发展与前瞻》报告正式发布。这是继《2019,内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书之后,人民网推出的第二本“内容科技”年度报告。

报告指出,5G技术大规模商用加速万物互联进程,我国内容科技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应用领域日益广泛,内容科技带来的变革性作用进一步凸显。内容科技不仅正在重构内容产业的生产关系、社会分工和产业链,也成为联接各行各业的桥梁,内容科技日益成为内容产业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的战略支撑。同时,内容科技也在提升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等方面,不断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此,人民网上海推出《长三角内容科技新TED》,打造上海内容科技领军人物TED秀,从上海这个互联网应用场景世界第一城起步,让“奋斗”在“在线新经济“创新领域的实践者,用科技的方式,讲述他们自己创新创业的故事。期待《长三角内容科技新TED》节目成为内容科技产业的最好代言人,为上海数字新经济鼓与呼,用新时代的方式讲述中国创新故事。

相信一定还有很多很多的“少年”“奋斗”在“在线新经济“创新领域,他们是真正的实践者,也是上海这座城市科技创新最好的代言人!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