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增能:谱写人民城市崭新篇章丨喜迎党代会

2021年11月17日15:42 |
小字号

编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年来,青浦区紧紧围绕“新青浦、新生活”的奋斗主题和总体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把地区发展推上了新的历史高度。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将于近期召开。当时间的指针指向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愈发心潮澎湃,满怀憧憬。即日起,青浦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喜迎党代会”专题报道,以“跃迁”“焕活”“增能”“升格”“聚力”五个充满力量和想象空间的关键词,概述青浦过往五年发展,为下一步开拓奋进积蓄前行力量。

回眸过去5年,“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贯穿于青浦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瞬间,不断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和服务品质,优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着青浦城市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公共交通是城市流动的血脉。区五次党代会以来,青浦城市公共交通飞速发展。随着轨交17号线的开通,青浦的公共交通能级得到巨大提升,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公交线路128条,五年内新辟公交线路29条、调整线路103条,新建或改造公交候车亭1064座。示范区公交线路开通、盈淀路等一批省际断头路打通。同时,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加快推进轨交17号线西延伸、轨交2号线西延伸、13号线西延伸、G15和G50抬升扩容等重大工程。青浦一项项交通发展的宏伟蓝图正逐渐浮出水面,不断刷新着老百姓出行的“幸福指数”。

发展方向:城市有“温度”,幸福有“质感”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城市?青浦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即城市建设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这座城市大街小巷的所有人,让人民群众成为城市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真正做到城市有“温度”,幸福有“质感”。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早上跟老姐妹一起带小孙子来亲子乐园玩玩,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家住青湖轩的平阿姨每天都要来这里报到,就在她家小区里,赵巷镇崧湖社区中心是老年人家门口的“好去处”。作为青浦区首批幸福社区建设试点,崧湖社区中心自建成以来,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便民医疗、日间照护、办理业务等社区群众牵挂的事,都能就近解决;读书看报、手工、唱歌、跳舞等社区群众喜欢的事,也都能就近实现,老人、白领、孩子都能在这里找到一方天地,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青浦幸福社区这一独具区域特色的工作品牌,浸透着区委、区政府浓浓的民生情怀,更彰显着城市的温度。

为更好地推动幸福社区建设,青浦区委成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关于高质量建设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意见》等,发挥好“幸福带头人”“幸福合伙人”等品牌效应,以首批试点社区中心基本建成为标志,整合资源,力量下沉,真正把这项民心工程做到百姓心坎上。目前已基本完成赵巷崧湖、重固章堰、金泽东西、夏阳章浜等首批20家试点社区中心建设,明年覆盖全区50%的城乡社区,三年计划建设300个,力争实现全覆盖。

城市面貌:“颜值”“气质”双提升,民生底色更鲜明

同样让人称道的还有青浦环城水系公园的建设,不但提升了城市的“颜值”,更是涵养了城市的“气质”,也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傍晚的环城水系公园空气清新自然,成为城市中的天然大氧吧。居民老王和老伴经常在健身步道上散步,老俩口感叹:“现在的环城水系多美啊,有树有花、有桥有步道,像生活在公园里,每天都是好心情,真是赞得不得了!”未来,青浦将继续对标“一江一河”,深入推进环城水系公园建设,在已建成全长43公里、共3000亩滨水空间的1、2期的基础上,通过老城厢改造、河网功能提升打通“毛细血管”,推动水系公园3、4期进一步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切实打造城市会客厅和群众生活秀带。

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近年来持续增加资源配置,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上海德达医院、上海冬雷脑科医院、远大健康城完成开办;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区中医医院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公共卫生中心达标建设项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新城院区项目已开工;朱家角人民医院已挂牌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青浦分院加快施工建设,推动上海市儿童医院在青浦落地。这些项目,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级,时刻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优美的环境、和蔼的老师、趣味的课程、多元的活动……学生们在校园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这都得益于青浦教育工作的大力推进。近年来,青浦区以实施教育综合改革为主线,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做优硬件资源,新开办思源幼儿园、青教院附小、青教院附中等19所学校,引进复旦、世外、平和、协和、兰生复旦等优质教育资源,有效提升了教育发展品质。目前,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覆盖75%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并向紧密型发展,努力构建起青浦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的教育体系。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自2018年上海市率先试点“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建设以来,青浦区紧紧牵住“一网通办”这个“牛鼻子”,依托大数据、大平台优化重构办事流程,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积极打造“青浦好办”政务服务特色品牌,助力青浦城市数字化转型。今年5月,青浦联合吴江、嘉善两地政务服务部门,启动了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三地入驻事项总数达3841项。融合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业务模式,着力破解跨省通办审批标准、业务系统无法统一等问题,实现了“跨省授权、全盘受理、一窗综合、同城服务”。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市民,在“一网通办”平台获得了便利的办事体验。

“真是太方便了,通过‘网上申报+材料寄递’方式就为在青浦注册的公司办好了经营范围和住所变更登记,还收到了纸质营业执照。”生活在浙江嘉兴的潘先生激动地说。“跨省通办”是在“一网通办”的基础上为办事群众开通的另外一条办事途径,大大减少了办事员的跑动次数,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

其实,“一网通办”只是青浦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一个缩影。青浦将继续致力打造智慧城市示范样板,持续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依托长三角互联网智慧医院等基础,大力推进数字健康城区建设,积极开发智慧园区、智慧楼宇、社区“幸福云”等应用场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