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喜迎党代会 我们这五年 | 崇明交通不得了!

2021年11月16日14:19 |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上海市客运轮船有限公司得知,世界首艘纯超级电容动力车客渡轮——崇明长横对江渡纯电轮渡船在湖南益阳地区顺利完成试航。

崇明长横对江渡纯电轮渡船

据悉,该船名为“新生态”号,是世界首条采用纯超级电容动力的车客船舶,试航调试后将交付给上海市客运轮船有限公司,航行于长兴岛与横沙岛两岛渡口,计划年底投入运营,也标志着本区新能源船推广初见成效。

这是崇明推行绿色出行的一个缩影。5年来,崇明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到今年年底,累计更新新能源公交车607辆,公交车新能源化比例为95%。崇明还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新能源出租车的全域覆盖。如今,新能源船的加入更是为崇明增添了一份水上“绿色运力”。

新能源公交车

家住宝山区的张先生每次回崇明探亲,或选择搭乘新能源公交车,或在石洞口码头乘坐高速客轮,到达崇明后再乘坐新能源出租车回家。丰富的出行方式,让他的回家路轻松不少。车窗外美丽的崇明公路和乡村道路,更是令他感到惊喜。

建设公路

5年来,崇明道路也在不断“提档升级”。崇明大道、建设公路、北沿公路、陈海公路4条主要道路新改扩建完成,不仅优化了崇明内部交通组织,完善了“四横七纵”骨干路网系统,同时也提升了崇明地区交通发展的空间,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大港公路、北星公路等一批具有生态肌理的特色路的打造,更是展现了农村公路的新时代面貌。2018年以来,崇明新辟“村村通”公交线路15条,建制村村通客车率达100%,基本满足从村镇到市区的快捷换乘,切实解决乘车“最后一公里”难题。

为改善百姓出行条件,崇明进一步加强公交客运、轮渡客运建设,新建了城桥镇嵊山路新能源公交停车场、长兴公交车辆保养场、升级改造了堡镇汽车站等,有效提升了公共交通的服务能力。

长兴岛汽车站新站

在经历了5年的交通嬗变后,崇明水陆交通四通八达,绿色出行渐成时尚,而它的交通发展步伐还在继续加快。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还有令崇明老百姓牵挂已久的上海轨道交通崇明线项目。近日,崇明线(浦东段)前期工作实施委托协议签约已经完成,崇明线(浦东段)前期腾地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崇明线建成后,通过轨道交通网络,崇明至浦东乃至市中心的用时将大幅缩短,将缓解长江隧桥逢节假日几乎必堵的状况,为市区与崇明之间构建起一条便捷的通道。

轨交崇明线

“十四五”期间,崇明将按照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推动交通领域智慧应用,打造更为便捷、高效、智慧、绿色的生态型大交通格局,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多便利。(来源:上海崇明)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