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21年会召开

2021年11月08日17: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3日-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联合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21年会暨创新创业创造“三创”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本次年会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大会紧扣“十四五”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了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培养在“人才强国”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论坛学术引领、研究氛围浓厚,汇聚了国内学术前沿、教育顶端、职业教育与产教融合论坛、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重量级专家,展示了国内外创新创业创造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大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链接创新创业创造元素,着力于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本届年会主旨报告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竹筠主持。“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华南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张玉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行健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李俊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等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做主旨发言。各位专家围绕面向2035创新创业教育远景目标如何培养引领未来的“三创型”人才,提出了自己的探索与思考。主旨演讲观点得到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通过视频方式致辞时强调,创新创业教育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度,加强人才自主培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努力培养一批敢闯会创的高素质人才。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要特别注重“三个融入”,即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要素、全模式。二要特别注重“三个服务”,即服务于产业变革、服务于产业需求、服务于产业发展。三要特别注重“四个紧密结合”,即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将创新创业实践与推进产业迭代升级紧密结合、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助力教育开放紧密结合。

杜玉波会长致辞

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致辞时,结合自己60余年求学、从医的经历认为,创新不仅需要有一个好创意,更要经过不断的实践工作使创意产生效益,创意与效益两者相加起来才真正叫做创新。有了创新的理念才能有高水平的创造,创业是在创新思想指导下成果转化为实体的一个过程,两者在创新思想的指导下才能产生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教师在育人中应当多启发学生,让学生自己多去开展研究、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钟南山还以广州医科大学创办的教学改革试点——南山班为例,强调创新教育应该在大学本科学习中就注重培养,而不是等到研究生阶段。

钟南山院士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在致辞时认为,各高校应下大力气解决当前大学生创新创业存在的问题,纵深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一是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二是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紧密结合;三是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四是着力营造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发展环境。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在全体会员大会上表示,国办“35号文”为新时期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明了方向,也是分会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的根本遵循,全体会员单位应该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将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落细落实。推进分会2022年工作应该始终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中心工作,应该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应该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意识。

徐飞理事长作工作报告

论坛期间同步举行了“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成立仪式。“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是由国内具有一流学术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创新创业教育专家、企业家和智库专家共同发起成立,其定位是“创新创业创造”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专业性高端智库。徐飞理事长作为论坛召集人主持会议,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景深、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占仁,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陈光、上海财经大学蔺楠等知名专家发言。

中国高教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符惠明、王永清、李东、李俊峰、徐雷、邬小撑、陈刚、刘铸、沈火明、王增国、王泉、杨芳、张竹筠、张建军,黄贵洲,监事黎开谊、赵旭,秘书长刘志阳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与了会员大会和分论坛各项主持工作,发表了有关创新创业教育的真知灼见。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