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文创集市服务居民 义卖收益实现慈善基金“内循环”

2021年10月26日17:10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由徐汇区斜土街道办事处主办的“公益有约暖社区,文创无界靓生活”公益文创集市活动日前在保利时光里举办,集市上人头攒动,不仅有16个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的公益文创单位参与,当天文创产品义卖收益还将捐赠给斜土社区基金会,实现公益慈善资金的“内循环”。

图说:公益文创集市。斜土街道供图(下同)

来自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的16个公益文创摊位,带来琳琅满目、趣味十足的文化创意产品体验,用优质资源为社区居民服务。摊位前人头攒动,居民们对这种新的社区服务体验表现出极大兴趣,乐高摊位前的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语,你拼一块我搭一层,动手创造着自己心中的美好社区;盒马鲜生摊位前的优雅女性,用手中造型靓丽的花束展现出当代女性的魅力。

现场更吸引人创意体验来自于常年深耕斜土社区的社会组织:江南新村猫联盟,联盟是斜土街道江南新村居民区培育的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由一群社区内爱猫护猫的居民自发组成,在斜土街道和江南新村居民区的引导下,逐渐成长为文明养宠和流浪猫治理的中坚力量。他们关于猫咪周边创意产品也博得了现场居民的喜爱。像这样的自治类、服务型的社会组织在斜土街道还有很多,如关注生态环保的上海绿梧桐公益促进中心、擅长亲子阅读的上海徐汇区懿闻公益发展促进中心、聚焦文化服务的上海览香海派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服务社区志愿者的上海徐汇区梦东方青年人才公益中心和上海体验之路公益服务中心,他们发挥各自组织的优势,在街道各项治理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图说:活动现场

记者了解到,公益文创集市作为街道品牌项目“斜土公益有约365”平台的一个活动板块和载体,当天现场活动所有的文创产品义卖收益将全部捐赠给斜土社区基金会,款项将用于资助在斜土街道落地的社区公益项目,为居民服务、环境美化、流浪动物治理助力。据悉,依托“斜土公益有约365”开展文创义卖,筹集公益慈善资金,也是斜土街道探索社区公益慈善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有益探索。斜土街道结合这个平台,挖掘社区资源,汇聚文创企业和社会组织,以文创为切入点,服务居民、筹集善款,让社区居民以特别的方式参与到社区公益中,同时实现公益慈善资金在街道层面的内循环,达到斜土街道公益慈善可持续的目标。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