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进博论道:当中国“绿色”启程,世界发现新机遇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11月09日10:0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与热闹生动、琳琅满目的展馆不一样,第四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区域很安静——一间间会议大厅格局布置相似:演讲台、大屏幕、简洁的坐席;关起门来各自独立,专家们围绕各自感兴趣的话题演讲,即便是圆桌交流,也彬彬有礼,绝无喧哗。

安静的虹桥论坛自设立起,一直被视为进博会的重头戏之一。为什么呢?

从11月5日到6日,大江东工作室穿梭于虹桥论坛多个分论坛会场,从众说纷纭中,渐渐听到属于这一届进博会的同一种基调和声音。

中国启动新征程,开放、合作

本届虹桥论坛的整体主题是“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包括一场特别设立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互利共赢 共创未来”高层论坛、12场分论坛和1场报告发布暨国际研讨会。

“中国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新趋势”“数字经济塑造世界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与全球经贸新格局”“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优化”“合作促发展:全球农业贸易与乡村振兴”“全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新理念、新动能”……

粗看这些分论坛主题,似乎各弹各调,仔细倾听,却分明看出中国探索更大力度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积极努力,以及国际组织、专家学者与企业对于中国在新起点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所带来的经济新机遇的热切回应。

第四届进博会,恰逢“十四五”开局,中国开启新征程。有意思的是,不少老外都在发言中提及中国的“十四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被写入中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方向。正如‘一带一路’倡议一样,我们期待和中国一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合作。”在有40多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线上线下参会的“中国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分论坛,埃及前总理埃萨姆?谢拉夫说。

拉美驻华使团团长、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致辞称,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是和中国相距最远的地方之一,却因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受益良多,特别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正尝试理解中国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从中寻求合作共赢机遇。”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新趋势”分论坛上,不论是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提及的2020年已达39.2万亿元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是上海市副市长宗明描述的上海力争到“十四五”末率先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都让与会代表兴奋赞叹。参加论坛的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如今,欧莱雅有许多创新灵感源自中国、走向世界:“中国的新发展格局有助于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带到中国来。而中国的创新也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为世界。”

中国的开放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在百年变局和全球疫情阴影下,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绝非虚话

中国的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或能激起世界经济“一池春水”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宣布将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郑重承诺,让绿色低碳发展成为本届进博会展示和交易热点,也是虹桥论坛热门话题。

11月5日的“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与全球经贸新格局”分论坛,与会嘉宾全程探讨绿色机遇和挑战,展望未来经贸发展新图景。“绿色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分论坛,既讨论金融如何服务绿色产业发展,促进帮助石油化工等传统行业绿色转型,也研究金融机构面临的环境和气候风险,打造“绿色金融”体系。

更多论坛看似与“双碳”无关,一样讨论绿色发展议题。虹桥论坛首次设置农业分论坛:合作促发展:全球农业贸易与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全球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着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绿色转型等共性挑战,需要加强粮食安全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开展粮食减损研发交流;加强绿色发展合作,扩大低碳生产、耕地保护、农村环境等领域交流;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进前沿科技联合攻关和应用;加强政策和人文交流,促进乡村发展理念和模式互鉴,保护传承农业文化。

“智启新时代:智能科技与产业合作”分论坛,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表示:“数字创新和智能技术具有巨大变革潜能,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因为它可以提高工业生产率,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和推动向绿色经济转型。”

“我们需要探索一种可再生的经济模式,让经济增长不再依赖过量有效资源消耗。仅靠市场驱动远远不够,还需要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与全球经贸新格局”分论坛发言时认为,各国政府必须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努力,从机制、法规等方面帮助企业更好向绿色商业模式转变。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通在“绿色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分论坛提到,上海在引领绿色金融发展上具有巨大优势,面向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全国碳排放交易,包括金融市场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联动发展;加快恢复绿色金融对外开放,鼓励投资境内绿色金融产品,支持境外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组织发行绿色债券;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完善绿色金融信用体系;积极促进产融对接,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跨国企业们从中国作出的“双碳”承诺和绿色发展实践中,敏锐捕捉到的中国市场蕴藏的新商机,并即刻化为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的行动。

“我们能够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举例说,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强化对各模块的追踪溯源,知道哪些情况下可能实现降碳减排。

工业软件领域的领先企业达索系统,在进博会第一天与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等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8849’生态圈”,利用数字孪生,把光伏玻璃、光伏发电等新材料和新技术与建筑结合起来,探索数字化转型赋能双碳目标的实现。达索系统全球执行副总裁罗熙文透露,展台当天就接待了来自重庆、长春、青岛等多个城市的政府代表团,为了建设智慧城市、实现城市转型而寻求合作。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部分分论坛场景。 图片均为姜泓冰摄

也是绿色发展:营商环境优化,身处中国市场方有深切体会

与改善自然环境的双碳战略相比,中国在人文社会领域的“绿色发展”——持续扩大开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行动,在论坛上一再被称道。

“我们可以从中国的“十四五”规划中,看到哪些行业将实现转型,也深切感受到各地政府对外资企业的欢迎,没有看到太多限制,投资渠道非常畅通。中国各行各业都强调以创新技术应用赋能,这对外资企业是很好的契机。”罗熙文这样说。

在国际发展法律组织总干事简?比格看来,公平公正、行之有效的法律政策对全球发展和全球贸易至关重要。“我们要有一个有效的贸易和投资框架,为气候友好型技术提供便利。”

今年,也是虹桥论坛首次设置“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优化”分论坛。论坛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对推动创新、增进国际贸易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新趋势和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新实践”等议题,100多位代表为推动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排名连续九年稳步上升,由2013年的35位提升到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排名,也从2017年第78位跃升到2020年的第31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副主任提到,2020年下半年,中心受国务院委托,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落实开展第三方评估,实地调研了全国9个省的18座城市,得出结论,经过多年持续不懈的努力,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的优化。企业的突出感受是,知识产权的注册授权审查效率明显提高、快速协同保护机制普遍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不断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取得进展、系列执法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等。

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看来,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政府对全民身心健康的重视,为全球抗击疫情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的积极贡献,也是“绿色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他在“全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新理念、新动能”分论坛视频致辞称,有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93%的人认为人生中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74%的受访者因疫情改变了生命观。“只有保证全民健康与经济发展的平衡,才能取得健康与经济之间的优质循环。

欧洲老龄化跨学科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米歇尔表示,促进全民健康对于全球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至关重要。加大健康投资,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会给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