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经济合作中的会计:机遇与挑战”高层研讨会举办

2021年10月26日10:1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6日电 (龚莎)10月24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等共同主办的“经济合作中的会计:机遇与挑战”高层研讨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落幕。本次研讨会围绕“发挥会计作用,把握经济合作的新机遇”和“夯实会计基础设施,应对经济合作的新挑战”两个专题展开讨论。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复苏势头明显分化,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突出,新的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携手应对不确定性挑战,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经济合作的过程中,作为互联互通基础的商业语言——会计,扮演了基础设施的重要角色。会计基础设施的协调发展,在提升区域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区域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地位和作用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

李扣庆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要求会计基础设施无论在理论研究还是实践拓展上都必须作出积极回应。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相关合作伙伴成立了“一带一路”会计研究中心,自2017年以来,先后围绕会计基础设施助推“一带一路”、数字联通“一带一路”、中亚国家“会计基础设施”现状等主题开展了研究。

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加强各方交流,汇集观点,凝聚共识,夯实会计基础设施,更好发挥会计职能作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进程向着更快、更好的方向迈进。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第一副院长梁子谦先生致辞表示,会计数据质量包含精确性、完整性、可靠性、相关性,直接影响国家投资以及经济发展的方向,能够塑造全球经济、财务以及货币政策。

宝钢资源(国际)有限公司、宝钢资源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慈玲介绍了宝钢在“一带一路”国际化财务管理实践。她表示,宝钢的财务管理架构,可以总结为三条特点:境内外联动、模块内协同、区域化统筹。

利安达LLKG国际特许会计公司首席合伙人孔令龙从个人层面,以“从会计视野看东盟合作中的机遇及挑战”为主题,分享了作为一名专业会计师,如何立足自身放眼行业,推动国家乃至区域经济合作。

最后,李扣庆院长发表了总结与致谢。他表示,国际形势的变化、区域经济合作格局的变化以及国际税收格局的变化等,为国际合作带来了很多机遇和挑战。这些机遇和挑战加深了大家对“世界越复杂、挑战越多就越要深度推动合作”的认识。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