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书记市长向全球推销!“选择上海,就是选择更好未来”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沈文敏
2021年11月08日10:4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选择上海,就是选择更好的未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之际,以“拥抱进博?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1上海城市推介大会如约而至,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向全球发出邀约。

上海城市形象和内涵在全球聚光灯下再次集中展示,上海与海内外企业及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再度相聚,吸引众多企业家、投资者、创业者、奋斗者携手浦江两岸。

市委书记当推销员,解说词很“诗意”

“我和龚正市长以及同事们,就是要担负起上海这座城市的推销员、解说员和导游,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上海。”李强书记一开场,就定位了角色。

李强书记向全球发出邀约“欢迎来上海投资”

李强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表明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坚定意志和行动主张。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一直领开放风气之先,正不断吸引众多企业家、投资者、创业者、奋斗者在这片土地上追逐梦想、成就事业。

他用排比句道出这座开放的城市之诗情画意、魅力无限和勃勃生机:

在这里,可以激发无限的灵感和创意,上海是科学新知、前沿信息、最潮观点的萌发地和起源地,奇思妙想深度交流、高频碰撞、迸发能量,给人以最大启迪。

在这里,可以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上海拥有丰富的优质科教资源,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独具慧眼的投资人、素质过硬的专业人士、爱拼敢赢的年轻人将给予彼此最有力帮助。

在这里,可以充分感受到产业生态的力量,上海作为超大城市拥有海量的应用场景,作为长三角龙头城市拥有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配套,精心设计的产品和服务将极为高效地变为现实。

在这里,可以开拓最有挑战、最有前景、最具价值的市场,在上海市场获得认可、赢得青睐,必定会有助于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取得成功。

在这里,可以得到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成为政务工作的共识和风尚,打造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务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共同追求。

在这里,可以享受多姿多彩的品质生活,上海具有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气质,沿着黄浦江、苏州河,摩天大楼与里弄小巷、万国建筑与水乡古镇、文艺范与烟火气、博物馆与咖啡馆交相辉映、奇妙交融,让人充分感受到上海独有的魅力。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对此高度认同,认为阿斯利康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上海至关重要。就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前,阿斯利康在上海静安区设立的全球研发中国中心启用,已有五六百名科学家入驻,未来五年,预计将汇集全球上千位科学家。

他认为,上海的优势无可比拟——产业的聚集、良好的创新生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阿斯利康依托上海和长三角的区域优势,其全球研发中国中心将积极与更多主体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市长描绘上海蓝图,用的高频词是“机遇”

龚正市长做主旨推介时,从发展潜力、开放活力、创新动力、都市魅力等方面介绍了上海最新发展情况,围绕经济发展新动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城市数字化转型、生态宜居型城市、高水平人才高地、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分享上海优势所在,描绘上海的蓝图愿景。

他说,我们将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着力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增强城市软实力。上海将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发展机遇,创造更好环境、更优服务,欢迎全世界朋友了解上海、认识上海、投资上海,携手与上海共同加速成长、共创美好未来。

2021上海城市推介大会现场

作为全球移动通信技术和集成电路设计研发的领先企业,美国通信科技企业高通已连续四年参加进博会。高通中国区副总裁郭涛说,每年进博会,高通都带来其全球领先的科技成果和应用实践,今年进博会,高通首次在技术装备展区下设立集成电路专区,全方位展示其在5G、AI、XR、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领先科技和在各垂直领域的应用实践。

“高通对上海的机遇非常看重,这和科创关系密切。”郭涛说,上海一直是科技创新前沿,在中国的布局中,高通把上海作为研发技术支持中心,设在浦东张江的公司员工2000多人,占其中国员工人数的一半,其中研发人员占绝大多数。

传统上,高通擅长的领域包括移动通信技术,合作伙伴包括移动智能手机。郭涛说,如今高通也在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扩展,在上海都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另外,我还想强调的是合作共赢。”他说,高通专注于芯片研发和专利技术,但并没有终端产品,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要。上海的半导体地位举足轻重,和在沪企业的合作很愉快。“上海对高通这样的企业有着巨大的机遇。”郭涛道。

“上海,能帮助企业迅速崛起”在沪老外深有体会

尽管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持续低迷,但上海的逆势增长给投资者提振了信心。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79.2亿元,同比增长19.6%(全国16.4%),比2019年同期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6.8%。

货物进出口平稳增长。前三季度,上海口岸进出口7.28万亿元,增长14.5%;口岸出口4.07万亿元,增长12.3%;口岸进口3.21万亿元,增长17.5%。

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178.5亿美元,增长15%;新设外资企业5136家,增长27.1%;合同外资445.1亿美元,增长27.1%。

本次城市推介大会还举行了重点项目签约。上海近期确定83个投资和意向投资的重点项目,总投资金额565亿元。当天现场签约项目共19个,投资总额178亿元,分布在全市各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和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产业涉及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端设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

大会现场,各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代表共同发起“投资上海”倡议

参加第四届进博会,对法国农业食品企业路易达孚有特殊意义。这家企业是连续第四年参加进博会,恰逢该集团170周年庆典之年。路易达孚北亚区首席执行官陈嘉渊说,他们的展台设置了一个虚拟博物馆,既展示路易达孚厚重历史传承,同时也借助进博会平台,体现不断前行的信心。

陈嘉渊介绍,路易达孚不断扩大展台规模,展示涉及多个业务领域、涵盖谷物油籽、果汁、咖啡等的丰富产品。通过互动体验,还展现了路易达孚透明可追溯的供应链。比如,观众可以感受一瓶橙汁是如何从巴西果园“走”上中国消费者餐桌。

“对我们来讲,进博会不单是中国构建日益开放格局的写照,也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产品创新的发布平台。”他说。

受益于优质的营商环境,今年路易达孚在沪建立区域总部。他谈到,上海的人才高地、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最吸引他的,是上海服务企业水平高,善于用创新方法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难题。

过去这一年,路易达孚所在的浦东新区,利用自贸试验区政策带来的便利帮助他们解决了诸如离岸贸易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让企业获得更好发展。“总之,上海是方方面面都对企业非常友好的一座城市。”

2021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融媒体节目邀请100位在沪外国人,讲述他们在中国、在上海的所见所闻所感。

来自英国的德林是天山资本创始人,他说,在上海这么多年,深深被这座城市的工作效率折服,“很多企业家都来这里寻找市场,这里做生意的节奏非常快,这种快节奏可以让企业迅速崛起,曾有人说:如果你厌倦了伦敦,就等于你厌倦了生活。我认为在21世纪的现代中国,你也可以这样形容上海。”

不仅是德林,每一位接受采访的外国人,都在讲述上海城市软实力的生动细节:便利化的公共服务、抗击疫情中的全员力量、卓有成效的空气治理、“一江一河”岸线的品质提升、老百姓脸上始终挂着的笑容……这些日常而鲜活的细节,蕴含着上海城市精神、彰显着上海城市品格。

(本文图片均为陈正宝摄)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