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你知道“全健康”吗?这场科普带你了解

2021年11月05日10:39 |
小字号

你知道吗?大多数新发和再发传染病是来源于动物。中风、肺癌和心脏病导致的死亡中,三分之一是由于空气污染导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人类健康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11月3日,在第六届国际全健康日(One Health Day)到来之际,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上海市首届“全健康日进社区”科普活动在江浦路社区启动。

全健康日(One Health Day)是一项由国际全健康协会(One Health Commission),全健康倡议自发公益组织(One Health Initiative Autonomous pro bono Team)和全健康论坛基金会(One Health Platform Foundation)共同倡导的国际科普活动,旨在吸引各领域人员参与到全健康(One Health)工作的教育和宣传活动中,并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全健康行动,增进人类、动物、环境的健康。

何为全健康(One Health)?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专职副院长郭晓奎介绍,它是指人的健康与动物健康及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密切相关。“以前我们提健康,主要指身体健康,后来拓展到身心健康,但这仅仅是个体,事实上,对群体而言,人的健康与生态环境、动植物健康都有关系。”

全健康关注的内容包括:人兽共患病、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食品安全和粮食安全、媒介传播疾病、环境污染以及人、动物和环境共有的其他健康威胁。活动中,社区居民通过观看展板、视频短片,参与互动问答等方式,对全健康的理念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学习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和预防有害健康的行为和活动。

据悉,此次“全健康日”科普活动将先后在全市4个社区开展,旨在让更多市民了解和践行全健康理念。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成立了全球健康学院。作为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冠名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今后还将以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地,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相关工作。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