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医心暖世间天使,书香递健康口腔

2021年09月20日20: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9日电 (龚莎)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围绕“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一生乐享健康生活”的主题,9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携手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卢湾辅读实验学校共同开展了“医心暖世间天使,书香递健康口腔”赠书仪式及义诊活动, 为在校师生赠送科普书籍《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儿童口腔篇》和口腔健康护理包,希望通过医教结合的方式,以科普书籍为载体,为孩子们和家长们提供口腔自我保健的知识,保持孩子们的口腔健康。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愿院士围绕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紧密关系给孩子们深入浅出的描述口腔健康的“牵一发而动全身”,并指出口腔健康不仅要从小打好基石,而且要定期长期持续维护。他提到健康口腔作为“三减三健”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家长们和老师们也要重视起来,守护孩子们的口腔健康。

此次赠送的《儿童口腔篇》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组编的《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12分册中出版的第一本,也是人民卫生出版社致敬建党百年的主题出版物。此套丛书由邱蔚六院士任名誉主编,周曾同教授、张志愿院士和郭莲书记任总主编,汪俊主任担任分册主编,同时邱蔚六院士、张志愿院士和周曾同教授以亲和漫画模特形象出现在该丛书的漫画和视频中。该书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使广大家长对常见儿童口腔疾病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并新颖地采用了临床实际资料与漫画卡通相结合的形式,并在部分科普章节附上卡通视频,将一些晦涩难解的医学知识以通俗易懂的卡通视频形式加以展示,以便广大家长和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和理解。

卢湾辅读实验学校许校长向口腔医学院和九院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实行医教结合的基本情况,同时表示借由此次920爱牙日活动,实践医教结合,打开校门,请专业医疗团队进校园、专业医生专家进课堂,打造医教结合平台,助力特殊儿童的口腔健康。这本科普书籍将拓展和充实学校培智康复课程内容,同时此次义诊也为特殊儿童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卢湾辅读实验学校的学生代表向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院长郭莲教授赠送自己的绘画作品来表达真挚的感谢。赠书仪式结束后,九院儿童口腔科12名医护人员为孩子们进行免费的口腔检查、全口涂氟等义诊活动,助力特殊儿童口腔健康。

推进全民口腔健康,医教结合是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医教结合作为我国特殊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其推进需要多部门多学科协同保障实施。关注弱势群体,关爱特殊儿童,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展各类口腔健康科普活动,努力让每个人承担自身口腔健康的第一责任,实现“教医相长”,助推全民健康素质提升,更好的诠释了口腔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与爱心。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