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好消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江浦社区卫生中心揭牌成立

2021年09月03日10:21 |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为切实加大医学院校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支撑力度,聚焦深化社区卫生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公共卫生等专业队伍建设,探索“医防一体化”建设,服务杨浦居民健康需求,9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记者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全市共建的第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人才和学科优势,通过医学教育和社区卫生的协同发展,创新社区全科医学、公共卫生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推进“社区医院”达标建设,全面提升杨浦区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内涵,建成与杨浦“四高城区”建设相适应的,集医疗、教学、科研和现代化管理于一体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今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在“中心”开展全球健康、公共卫生、临床医学等教学与培训工作,支持和推动“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等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慢性病防治等相关社区课题研究,向“中心”共享医学院科研、图书信息资源。

此外,在双向转诊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还将支持附属医院为“中心”组合签约患者提供便利双向转诊机制,共同创新管理和服务,探索“医防一体化”建设,实现不同定位医疗机构的功能互补、资源联动、协同发展。

杨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将支持“中心”结合家庭医生制度建设,与医学院附属医院共同推进“全-专联合”分级诊疗,支持医学院附属医院优质专家资源下沉社区,共同建立有效的双向转诊联动机制,有效开展慢性病管理、医防融合等项目工作,服务社区居民。

合作共建“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杨浦区在医疗卫生领域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项目,是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杨浦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书记周志明表示,下一步杨浦将通过合作共建的形式,不断促进杨浦社区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筑牢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努力实现居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