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世界心脏日:集多学科之力守护心健康 中山医院成立泛血管疾病MDT门诊

2021年09月26日14: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9月29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心脏日,为推进心脏健康科学知识的交流,帮助人们有效预防和控制心血管疾病,由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办的世界心脏日系列科普主题活动启动会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泛血管疾病mdt交流会今天(9月25日)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表示:“面对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让更多市民知晓心血管病的危害、普及相应的防治知识愈加重要。医生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也要注意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义诊、咨询、科普讲座等传统形式与线上直播新平台相结合,用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传播心血管病科普知识,让心脏病防治理念深入人心。”

经过数十年的经验累积,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精心组织的“世界心脏日”已经成为上海市民非常熟悉的健康科普领域的标志性活动。今年的世界心脏日活动将继续整合多维度宣传路径,组织各医院发挥各自学科优势,让心脏健康知识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教授表示:“为配合今年的世界心脏日主题活动,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将通过组织科普视频投放、科普视频大赛、基层直播交流会等形式,助推科学用药、健康生活方式等理念落地开花,让健康生活理念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概要》显示,心血管病死亡是我国城乡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且负担日益加重 。其中,以缺血性心脏病、缺血性卒中和外周动脉疾病为代表的疾病比例迅猛增长 ,这类疾病都是表现在不同血管床的同一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可概括为泛血管疾病 。

值此世界心脏日来临之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依托强大的综合学科实力以及丰富的MDT(多学科诊疗模式)经验,特别设立泛血管疾病MDT门诊,钱菊英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检验科郭玮主任、心内科张英梅副主任、内分泌科李晓牧副主任、血管外科董智慧副主任、神经内科丁晶副主任出席门诊落成仪式。

钱菊英教授指出:“泛血管疾病MDT门诊的落成离不开医院心内科、内分泌科、血管外科、神经内科以及检验科等多个科室的通力合作,以跨学科整合的方式为患者提供更为全面的综合治疗,是中山医院在MDT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创新实践。希望借助这个创新窗口能够为患者提供全面、规范、个体化的诊疗服务,同时也让老百姓进一步了解并重视泛血管疾病的诊疗理念。”

谈及泛血管疾病诊治和评估,心内科张英梅教授强调:“人体的血管既是身体的‘灌溉渠’,也是‘生命线’。泛血管疾病的诊疗首先要从多血管病变的综合管理开始,从单个器官分别诊治转变为综合危险因素和多血管病变进行评估和危险分层,同时进行整体管理和防控,才能确保病人从诊疗过程中最大程度获益。”

“内分泌疾病与泛血管疾病有很高的关联度,因此,泛血管疾病学科理念对于糖尿病的综合管理、预防糖尿病患者发生严重心血管事件具有重要意义。”内分泌科李晓牧教授表示。

精准、高效的检验报告是支持临床疾病诊疗的关键力量,泛血管疾病的临床诊断同样离不开检验学科的支持。检验科郭玮主任指出:“在泛血管疾病领域,随着检验医学的蓬勃发展,摆脱了早期检测手段的局限性。依托科学的实验室管理流程,结合一批高医学价值的心脏标志物检测项目,能够确保为门诊提供兼具速度和质量的检测结果,以支持泛血管疾病的早期识别诊断,让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