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广中路街道让“双减”后的孩子们有了新收获

2021年11月04日15:32 |
小字号

“双减”政策落地生效,孩子有了业余时间,不少家长却开始担心:上哪儿找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孩子的生活?

在广中路街道友谊居民区,家长们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家门口”。广中路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整合辖区单位、居民区各方优质资源和专业力量,通过学校与社区联动合作,探索开发了一系列既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又受到孩子喜欢的社会实践类活动,让家长和孩子都在“15分钟生活圈”内享受生活,收获友谊。

学习传统文化,争做国粹传承者

每到周末,友谊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成了社区的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抖开羊毛毡,铺平素白宣纸,孩子们学着台上老师的模样,开笔、湿笔、蘸墨、舔墨,悬起手肘尝试“笔锋浓转淡”的乐趣——毛笔书法课正是友谊居委联合市民驿站为孩子们推出的优质课程。每到周末,越来越多的孩子纷纷加入学写毛笔字的行列。

“现在孩子电脑手机用得溜,提笔写字反而别扭,更别提用笔头软的毛笔写字。”不少家长非常喜欢社区开设的毛笔字课程,有人说“孩子对一笔一划中蕴含的传统文化提起了兴趣”,有人说跟毛笔较劲“磨练孩子的耐性和意志”。

学习毛笔字的过程,也是孩子们接触中国古文经典、中国传统技艺的机会。比如王羲之的经典之作《兰亭序》,孩子们不仅学习欣赏书法,阅读篇章,老师还带来活字印刷版,让孩子们体验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伟大。孩子们说,原来古人是这样写字、印书的,“中国人很了不起,我们很骄傲!”

参与创文工作,当好社区小主人

10月30日,一群身着蓝色志愿者马甲的小朋友们出现在友谊居民区的健身苑,他们有人拿起扫帚清理落叶,有人拿着夹子夹住地上的塑料袋,还有人撑开垃圾袋对其他人找到的垃圾分类打包。一些小朋友发现绿化带里卡住几个烟蒂,举着夹子几次尝试,终于将烟蒂清理出绿化带。小朋友们劳动热情很高,很快就把绿化带清理干净。

原来,这是友谊居委联合广灵路小学的几位热心家长和孩子,在辖区内举办的一场以“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为主题的文明创建宣传活动。此前,居委干部就向孩子们讲解了“创文”活动的内容和意义,完成志愿者活动后孩子们又回到居委活动室,用画笔描绘心中的城市,写下美好祝福。一些孩子说,要回家跟大人说今天打扫卫生很辛苦,千万不能再公共场合乱扔垃圾。家长们也很高兴孩子参与进社区活动:“培养孩子主人翁意识,和学习只是同样重要。”

手工保存植物,成为环保小卫士

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少年儿童是未来的主人翁,如何引导他们理解环保理念,实践环保生活?友谊社区对此也有探索。

广中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曾组织过永生花教学课程,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了解低温干燥使植物保持现状的试验过程,并用干燥的植物搭配模型创造了小摆件。参加的孩子们收获很大:“地球是所有生物的家园,我们要爱护动植物,保护好环境。”

“课堂学习知识之外,探索人生理想、寻找自我定位也是成长的必修课。”友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慧表示,“双减”之后,居委跟辖区家长沟通,了解家长的需求和孩子的兴趣,在此基础上对接社区资源,尽可能将更多的课程和活动带给家长与孩子们。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