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小楼组议出全球事

“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办 

2021年10月28日19: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8日电 (王文娟)楼组是现代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邻里情感交流的单元平台,是联结家庭和社区的纽带。

10月28日下午,“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第13期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办。来自虹口、长宁、青浦、松江、宝山区的5位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代表和上海市委党校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海兵重点围绕“深化楼组党建,激发社区活力”进行了研讨交流。

“把社区网络织密,党员就能发挥作用”

今年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王静华,是虹口区嘉兴路街道虹叶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她是名“80后”,已扎根社区10多年,每每问到她工作秘诀时,她总会谦虚地说:“我只是把社区网络织密了,平台做实了,党员也就都能发挥作用了。”

“我们就是要让每幢居民楼都有党的组织,每个门洞都有党的工作。”王静华介绍说,近年来社区党员队伍越来越大,不太利于小组讨论、开展组织生活,党员之间互相也不熟悉。通过深入开展家园党建,划小做实党小组,逐步构建“街道党工委-居民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组党小组-居民党员”的组织链条,让党小组与居民小组一一对应,慢慢的他们之间的距离近了,居民区的工作也就能越来越好开展了。

在社区工作了20年的宝山区杨行镇街道福地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延宏遇到过小区业委会换届陷入僵局的时候,她说“党组织要注重挖掘培育楼组长骨干、党员骨干、社区达人,积极发挥他们的‘领头雁’作用,带动其他居民的参与热情,形成党建引领自治共治的良好氛围。”当走进小区五星活力楼组“环保楼”的大门,墙壁上挂着的楼道“全家福”常常被大家津津乐道,就像走进了家里的客厅

“撬动社区治理动力,小楼组议出了全球事”

会上,书记们还就如何以楼组党建为切入点,创新基层党建新路径,撬动社区治理动力,建立健全党建引领下的民主协商制度进行了探讨。

“自2016年以来,我们就结合小区的特点建立了党总支引领的‘大家长议事会’,其中包括分区议事、共建议事、专业议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而楼组议事会则是议事会的最末段,也是离每一位居民最近的议事会。”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红萍介绍说,“我们的楼组议事会不仅解决了楼道堆物问题,还为生态文明建设做了贡献,那就是我们的生境花园,我们的案例还被评为上海市十大生态环境金点子之一,被推广到了今年在昆明开的关于生物多样化地国际论坛上。小楼组议出了全球事!”

推进楼组党建机制,“隔心墙”变“连心路”

青浦区章浜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居民楼大多是30年前建成的,道路狭窄,原来建设时的几堵围墙把小区分割成6部分,导致居民出行十分不便。为了让“隔心墙”变成“连心路”,顾婕想了很多方法。依托楼组党建,成立由居委干部、楼组党员、在职党员组成的围墙拆除工程质量协调小组,监督施工进程,协调施工中遇到的问题,不分昼夜的逐户走访群众,先后12次协调会的召开,如今生命通道终于被打通,小区也可以“条条大路通罗马”了。

作为松江区特大型小区奥林匹克花园“当家人”的沈春欢介绍说,随着房龄的增加,原本高档的商品房小区也面临着公共设施陈旧老化的问题,为此,他们始终围绕着“社区有机微更新,创新治理增活力”的工作主线,通过楼组居民提议、支委审议、多方商议、居民决议的“四议”工作方式,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陆续改造出一个个社区网红打卡点。在微更新项目推进过程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回应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点亮“微心愿”,让城市温度落实在细微处

通过推进楼组党建的工作机制,书记们还分享了应对社区志愿者“熟面孔”、社区老龄化严重等问题的经验做法。“书记,你一定要替我谢谢她们啊!”今年6月,李延宏收到了一封表扬信,表扬的是小区9号楼的楼组长。她护送楼里的独居老人看病配药,陪老人购物、陪老人聊天,帮助调解矛盾,成为了楼里老人们的“干女儿”。王静华则充分楼组里党小组长的作用,通过他们的“眼睛”来发现社区里每天的细微变化。前不久就是因为一名党小组长看到了楼道里有位老人在大夏天里膝盖还包得厚厚的,从而获悉了老人的“微心愿”,及时对接送上了一台全自动护理床,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刚到奥园时的沈春欢因为一次楼组自发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年夜饭,打造了“7890暖心屋”综合为老服务平台,让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更多老年人可以为社区出力、拥有参与出彩的舞台,真正“让城市温度体现在最急需处、落实在细微处”。

今年,虹口区委发动全区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开展点亮“微心愿”主题活动,党小组长、楼组长们通过走家串户、座谈接待、电话询问等方式,在楼组中收集“微心愿”,重点聚焦老年人、未成年人、生活困难家庭、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五大群体”的急难愁盼,在街道、片区、居民区等各级党组织的资源对接、精准匹配后,在邻里互助、守望相助中及时感知并回应了居民群众思想诉求、服务需求。截至目前,虹口全区已经累计匹配达成了10078项“微心愿”。

活动上还为在2021年居民区党组织换届中卸任的老书记代表举办了“老班长”荣退仪式,特别为“老班长”准备了以中共四大主要成就为核心的纪念品,感谢书记们为社区多年的辛勤付出和所取得的成绩,也希望书记们在今后能把丰富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新书记,共同把社区建设得越来越好,开启为人民服务的新篇章。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