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入馆需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第四届进博会剧透来了!

2021年10月28日17: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8日电 (唐小丽)11月5日-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距离开幕只剩短短7天时间,第四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如何?今年的展会呈现哪些新亮点?在目前疫情较为严峻的形势下,进入展馆有何新的要求?今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进行了逐一解答。

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超过80%

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企业展、虹桥论坛、配套活动等各项筹办工作已基本就绪。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各地采购商报名积极踊跃,共有39个交易团、599个分团到会开展专业采购。

国家展今年将首次线上举办,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覆盖范围广,15个国家首次在国家展亮相,其中5个国家是首次参与进博会;二是展示形式新,采用三维建模、虚拟引擎等新技术手段,打造沉浸式数字展厅;三是观展体验好,展厅集中展示参展国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文化旅游等内容,充分展现世界多元文明风貌和各国经济发展状况。

企业展继续设置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与往年相比,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展的展览规模更大,国别结构更好,除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外,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欧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展;展商质量更优,展示水平更高,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参展数量超过上届,预计将有大量新品首发;展区设置更前沿,专业化程度更高,聚焦国内发展需要,创新展示题材,设置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创新孵化等13个专区,联接优质供给资源和市场迫切需求。

配套活动及人文交流活动方面,主体更多元,层次更丰富,内容更多样。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等单位,以及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组织、行业组织等主体积极参与,政策解读、研究发布类活动将成为亮点。人文交流活动吸引各地参与,除意大利外,还有中国香港地区、全国30个省区市带来丰富多彩的展示及表演活动,总展示面积较上届扩大近50%。

严密防控,每次入馆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在疫情防控方面,上海筑牢防线,确保展会安全。目前,已发布第四届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防疫须知和核酸检测服务点等信息,构建了“1+20+X”进博会疫情防控方案体系。聚焦“人、物、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疫苗接种、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措施,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疫情防控线,第一时间将与疫情相关的风险“苗头”事件影响控制到最小化。

邬惊雷表示,所有外地来沪参展参会人员需提供抵沪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参展参会人员每次入馆时需提供入馆前48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参展参会人员进入展区前需至少提前1天完成本人上海“随申码”申请和注册,境内参展参会人员在进入展区14天前需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

据了解,今年,上海依托大数据资源,后台全量比对参展参会人员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实现安全高效无感入场。同时,采取“口岸入境检验检疫、分批进入总仓、集中消毒和核酸检测、统一运输入馆”,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展品的闭环管理措施。

第四届进博会已进入冲刺阶段,上海市已全面进入高标准、快节奏、紧运行的备战工作状态。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表示,上海市“始终保持第一年办展、第一次办会时的热情、劲头和心态”,对标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做好第四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