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堵”有成效,“疏”有良方!浦东这个镇积极移除“飞线”、解决电瓶车充电难

2021年10月25日23:34 |
小字号

电瓶车是常见的百姓出行交通工具。位于合庆镇庆东居民区的海湾新城小区,电瓶车总量在1600辆左右,但小区内现有充电装置不足,远远无法满足居民的充电需求。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合庆镇城运办、城运中心(应急中心)、庆东居民区党总支携手,疏堵结合,解决居民充电难问题,提高充电安全系数。

多方联动,“堵”有成效

为了给电瓶车充电,很多居民“各显神通”,有的从窗口接“飞线”到地面充电,有的把车推进楼道充电,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此前,为解决小区电瓶车乱充电的问题,庆东居民区党总支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召开联勤联动会议,每月联合城管中队、合庆派出所、物业对小区“飞线”充电、电瓶车楼道充电、楼道内乱停放等现象开展专项集中整治。

工作人员在上门发放告知书的基础上,重点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住户开展教育,责令当事人移除“飞线”。

与此同时,多部门联动对小区4个地下非机动车车库开展了集中清理,对各种杂物及长期停放不动的“僵尸”自行车、电瓶车进行编号后集中处理,共清理大件垃圾5车、“僵尸车”50辆,为非机动车集中停放腾出更大空间。

一系列行动,“堵”住了电瓶车乱停放、乱充电的源头。

集思广益,“疏”有良方

与此同时,居民的停车充电需求也要得到满足。在合庆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海湾新城小区决定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解决居民充电难问题。

经过努力,目前小区内充电桩达到了41组410个。其中,场地适宜的多层楼房每幢至少有1组充电装置,高层楼房则兼具地下车库停放空间和充电装置。

这些智能集中充电装置采用投币、扫码两种付费方式,方便各个年龄段居民使用,同时还具备自动识别功能,电瓶车电量充满便会自动断电。

充电桩建成后,有效解决了居民随意乱接电线造成的安全隐患,也改善了社区环境和秩序。

居民奚耀良告诉小布,装了充电桩以后,电瓶车充电方便了很多,“扫个码就可以,价钱也不贵,很不错。”

跨前一步,安全加码

为根治电瓶车“进楼入户”顽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居民区党总支还协同物业,对海湾新城小区30个含电梯的楼道安装了电梯控制系统,通过在电梯内安装智能摄像头,检测到电瓶车进电梯后第一时间报警并语音提醒。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丽君告诉小布,后续还将提升控制系统的功能,在电瓶车入内后启动制动系统,让电梯门无法关闭,电梯暂停运行。

与此同时,为提升地下非机动车库的安全系数,镇城运中心(应急中心)还牵头进行探索,安装了烟感报警装置和喷淋装置,一旦出现险情,能及时预警并初期干预,最大程度减少损失。接下来,烟感报警装置和喷淋装置的安装将在小区全面铺开。

朱丽君表示,小区后续还将建立日常监督巡查机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电瓶车充电看似小事,却关乎民生,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提高居民生活的满意度、舒适度、安全度,正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