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告别“飞线”!沪今年已累计为430个既有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

2021年08月27日11:0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告别“飞线”!沪今年已累计为430个既有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8月26日报道:“最近雷阵雨天气多,每次下大雨我都在想,还好小区帮我们把电动自行车充电的地方请进了室内,否则电线从楼上飞下来充电多危险。”家住海悦馨苑小区的居民赵阿姨说。

赵阿姨所在的小区位于金山区山阳镇,是动迁安置小区,“我三年前入住,家里有两辆电动自行车。在郊区上下班、接送孩子、买菜,骑电动自行车比开车方便多了。”据排摸,海悦馨苑小区有非机动车800余辆,而开发商早期仅设置了20余组充电桩,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使用需求。像赵阿姨这样从楼上“飞线”充电的居民比比皆是,还有不少人把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乘上楼在公共楼道里充电的,万一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2020年年初,海悦馨苑的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开展了小区非机动车充电停放设施建设听意见建议、完善方案,经过两年组织实施,建成78组充电设施装置。“充电设施基本实现了小区全覆盖,能够满足小区居民们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海悦馨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张萍告诉记者。

新建成的充电场所位于居民楼的负一层,配有消防设施,一套充电装置可同时供1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费用也不贵,1块钱能充6小时,有投币式和插卡式两种支付方式。本来还尝试手机扫码支付,但操作中发现负一层网络信号不好,就取消了。”张萍说,“居民把车停进负一层,充上电,能直接乘坐电梯上楼进家门,不用多走弯路。”海悦馨苑小区还计划在年内实现电动自行车限位装置全覆盖,“我们现在有3栋楼的6部电梯正在试点,如果有人推电动车进入电梯会被监控拍到,发出警报,制动停止运行。”

金山推动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设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海悦馨苑所在的金山区今年将实现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设全覆盖。金山区房管局副局长蒋珍美介绍,金山区共计住宅小区243个,其中有建设需求的239个小区(4个纯别墅区无安装需求),已累计完成205个小区,覆盖率约86%,今年将完成剩余34个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任务。

“我们要结合小区业主不同停车需求和既有停车场所客观实际,一小区一方案进行选址设计,因地制宜建设集中充电桩、零散充电桩或充电柜等充电设施。”蒋珍美还透露,今年将在金山全区的住宅小区推广使用梯控装置,共筑小区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今年全市累计为430个既有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

近年来,上海持续为既有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除了金山区之外,奉贤区也对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全覆盖提出了具体建设目标:至2022年底,对住宅小区、社区、类住宅项目确保至少有一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场所,解决“有没有”的问题;2023年对已完成改造小区进行点位扩容或标准提升,着重解决“够不够”和“好不好”的问题。

电动自行车充电事关百姓日常生活,也事关城市运行安全。据上海市房管局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4200余个住宅小区新增了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有效缓解部分老旧小区居民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难题。今年,“为500个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连续第三年作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8月26日的最新数据,今年全市累计完成430个既有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任务,约占全年计划建设数量的86%,符合项目进度预期。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