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充电难、采光差、楼道乱…… 看宝山这个老旧小区如何旧貌换新颜

2021年10月23日19:08 |
小字号

杨行镇杨泰三村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宝山杨行镇年代最久远的居民小区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各类问题也一一凸显。近期,小区党总联合居委、物业和相关共建单位,在充分走访排摸、了解社情民意,开展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社区的软硬件进行了“微改造”,让小区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飞线充电存隐患,智慧充电来帮忙

杨泰三村分为东、西两个片区,总计147幢居民楼、超过2000名住户。小区内电瓶车保有量大,原有的五个非机动车车棚早已无法满足停放需求,车辆充电难的问题也成为居民关注焦点。电瓶车随意停放、飞线充电不仅有碍观瞻,更存在安全隐患。增设机动车停放位、规划充电区域,摆上了小区的议事日程。

为此,小区党总支联合东街村党支部、物业公司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研究,提出可行方案,实地踏勘选址,充分征求意见。最终,有效利用现有空间,集中安装了36个智能充电桩。

充电桩使用也非常简单,居民只需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直接为电瓶车充电付费,也可以前往居委会办理“充电储值卡”进行缴费。据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后期还将根据东西两区的实际使用情况和居民需求再合理增设相应数量,方便居民使用。

树木遮挡采光差,专业养护解难题

在杨泰三村,和小区同样“年代久远”的还有这里的树木。到了夏天,几十年树龄的参天大树郁郁葱葱,为居民遮挡烈日,提供乘凉避暑。可是烦恼又来了,由于树木长年野蛮生长,繁密的枝丫已经影响到了居民,特别是低层住户的日照和采光。在接收到居民的反响后,小区党总支再次联合物业,进行实地调研,并委托专业的绿化养护和运输单位,结合树木的生长规律和小区绿化布局,给小区绿化树木来了一次专业“理发”服务。

据悉,此次修剪工作是在确保不影响社区总体绿化面积的基础上,对原有树木进行合理修剪,而非简单粗暴地剃个“大光头”,既能确保小区美化,又可满足居民生活需求,一举两得。

老旧楼道脏乱差,自治共治换新颜

楼道是居民每日进出的重要通道。楼道的干净整洁不仅是文明安全的体现,往往也影响到邻里和谐。黑广告、乱堆杂物、破损墙面让本就老旧的小区看上去更加阴暗晦涩,捉襟见肘。

为此,小区党总支对小区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清整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共同参与,积极动员居民自发对楼道杂物进行清理,形成一幅自治共治的美好景象。与此同时,小区党总支积极对接物业公司,对清整后的147个楼道重新进行了墙面粉刷,整体面貌得以焕然一新。

近期,上海雨水较多,杨泰三村还为四个垃圾分类点分别安装了雨棚,既方便了居民的垃圾投放,也为垃圾分类志愿者的日常值守提供了“防护”。

群众无小事,情牵社区心。杨泰三村以居民需求为己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优势,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获得了居民的好评。居民的声音第一时间被听见、被尊重、被回应,也是激发居民投身社区治理,共建人民城市的重要基础。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