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地下车库三辆电瓶车充电时起火 灭火器之外应加装自动喷淋装置

2021年08月30日12: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地下车库三辆电瓶车充电时起火 灭火器之外应加装自动喷淋装置

  8月7日0时07分,浦东新区周东南路599号5号楼地下非机动车车库突然火花四溅,3辆充电中的电动自行车(下称“电瓶车”)锂电池瞬间起火,黑烟滚滚,50平方米的车库被迅速吞没。

  烟感系统立即向保安室发出警报。保安拎起灭火器冲向车库,却被火光逼退。0时33分,消防车抵达小区开始救援。最终3辆电瓶车被彻底烧毁,2辆外部零件毁坏,所幸无人员伤亡。但浓烟将整整12层的消防疏散楼道熏得滑腻黢黑。

  3个锂电池燃烧产生的威力让人后怕。“看来光有灭火器不够。如果有自动喷淋装置,损失可能没这么大。”居民意识到,一旦地下非机动车车库着火,现有的消防设施不够用。

  现有消防设施配套不足

  《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今年5月1日实施,同时要求电瓶车禁止进楼道充电、住宅小区建设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许多小区将电瓶车集中充电设施安装在地下非机动车车库。

  然而,这些车库早年建设时未考虑到充电需求,配套的消防设施较为简单。杨浦区松花江路1250号福阳大厦的王先生反映,小区建于2003年,地下非机动车车库充电桩经常漏电短路,但物业却没有针对充电区域加装喷淋设施,存在火灾隐患。

  8月1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福阳大厦非机动车车库入口位于机动车车库出入口附近。非机动车车库内用铁栏杆分割出两块集中充电区域。记者发现,靠近车库出入口的一处充电区域内,放置了2个干粉灭火器,其中一个检验日期是2016年。灭火器期满5年应当进行水压试验,由于没有试验记录,是否按期检测不得而知;另一处与机动车车库联通的集中充电区域,入口内外有消防栓和灭火器。

  记者未在充电区域找到喷淋设施。绕到一墙之隔的走廊里,找到3处喷淋嘴和消防栓,因为这处狭窄黑暗的走廊是配电房的出入口。地下车库内有多道分隔墙,记者转了多个弯差点迷路时,发现位于角落里的警报铃。

  福阳大厦配套的消防设施主要是灭火器与消防栓,喷淋设施是早年为机房设置,无法在发生火情时发挥扑火作用。对此,管理大厦的上海广馨物业管理公司物业经理坦言,小区维修资金不足,无法对喷淋系统进行更新和改造。目前,他们通过淘汰原来手动断电的传统充电桩,改成自动断电的刷卡式充电桩,以此减少隐患。

  加装喷淋,征询必不可少

  两年前,浦东新区西营南路67弄小区引入第三方充电桩设施。住在低楼层的唐女士称,由于充电费用实惠,越来越多居民主动将电瓶车推到非机动车车库停放。可两年了,车库至今都没有配套喷淋设施,让人心里很不踏实。

  8月23日,记者走访时看到,小区每个地下非机动车车库面积都超过500平方米,横贯4个楼幢,车库内安放着多处不锈钢水箱、汇线桥架、水泵设施、机房。车库头尾各配备一个消防栓及4个灭火器,从记录表上看,都在按月定时检查。除此之外,充电区域的3处隔墙上挂着灭火球。

  如果说福阳大厦的地下车库通道如同迷魂阵,那西营南路67弄小区车库可以说是龙门阵。车库内数不清的隔墙虽说能隔绝火情蔓延,但也会使得火情发生时不易被察觉。

  华城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地下车库现有的消防设施没有变化,仍遵循着原有标准。“加装消防设施是一个指导意见,并非强制。”在他们看来,充电桩有自动断电功能,投入以来运行正常,加派人手巡逻能确保及时发现火灾隐情及时救援。

  对于唐女士的担忧,居委会公示了三林镇关于加装消防设施实事项目的储备计划。按照三林镇的政策,商品房小区若想加装消防设施,可由小区、政府按照3:7比例共同出资(老旧小区、保障房小区为2:8),由政府统筹安排工程安装事项,也可自行联系第三方公司进行加装。不管选择哪种出资方式,征询工作都必不可少。

  “3个锂电池,几乎让整栋楼面目全非。”对于浦东新区周东南路599号的居民来说,加装消防设施刻不容缓。小区于2015年交房,设计了7个非机动车车库,配备了智能充电桩。除了少部分老人的车安排在地面充电外,大部分电瓶车在车库内充电,车库内配套烟感系统、消防栓箱、灭火器和消防沙箱。

  由于小区消防门长期处于敞开状态,锂电池燃烧后产生的漂浮状油污直入消防通道,墙壁、楼梯都沾染了滑腻的黑色颗粒。如果大量人员从充斥浓烟的楼道里疏散,势必发生拥挤滑倒等险情。

  这些问题让居委会意识到加装消防设施的必要性。他们初步设想:对车库加装简易喷淋,增加现场充电的视频监控,以及完善充电桩的智慧监控系统。

  实际上,针对既有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的改造,上海市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在2021年3月印发《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为老旧小区内既有的1000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实施方案》。虽然针对的是老旧小区,但对商品房小区同样有参考意义。上海市消防协会副会长顾金龙说,地下车库发生火灾时通风排烟差,灭火难度大。但考虑到有的小区地面空间紧张,仍会利用地下车库停放电瓶车并充电,“我们建议:设置相对集中的停放充电区域;划分充电区域与非充电区域,并进行防火分隔;加装简易喷淋系统”。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