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鲁迅先生逝世85周年纪念日,他们在这里缅怀和纪念

2021年10月19日10:5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19日电 (葛俊俊)“大哉鲁迅!虽死犹生。人民之子,正义象征。横眉俯首,民族之魂……”2021年10月19日是鲁迅先生逝世85周年纪念日,今天一早,鲁迅纪念日公众纪念活动在虹口区鲁迅公园内的鲁迅墓前举行,不少市民群众在此缅怀和纪念鲁迅先生。本次活动同时也掀开了第四届“鲁迅文化周”的序幕。

来自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的三叶草弦乐队现场演奏鲁迅纪念曲目《永久的纪念》,追思鲁迅先生。作为先生“跨越百年的近邻”,该乐队由区热爱音乐的市民群众志愿组成,当得知能在本次活动中用音乐演奏形式纪念鲁迅先生,他们提前一个多月投入排练当中。

85年前的今天,鲁迅先生在虹口与世长辞,人们在他的灵柩上覆盖了“民族魂”的旗帜,表达了民众对他最深切的追思。在庄严肃穆的环境中,护旗队为鲁迅先生墓敬献“民族魂”旗帜。虹口区代表、鲁迅故乡绍兴代表及鲁迅先生长孙周令飞先生作了致辞。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先生在鲁迅墓前,代表活动现场全体来宾致祭文,他在祭文中,通过诗作概述了鲁迅先生一生的伟大功绩和精神品质,表达了对鲁迅先生最深的哀思。

“鲁迅先生从未真正地离开,他的精神犹如一道光芒,跨越了百年长河仍旧历久弥新,时至今日依然照耀着我们前行的道路。”虹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鲁迅先生在虹口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十年,留下了《且介亭杂记》《拿来主义》《为了忘却的记念》等众多经典名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为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和弘扬鲁迅精神,虹口区把“为民办实事”融入到深化红色遗址旧址开发保护工作中,对鲁迅先生90年前带领13位青年开办的木刻讲习会旧址进行重新修缮改造,不仅还原了木刻讲习会旧址的风貌,还打造成向公众开放、服务社区居民和游客的会客厅。先生曾经常去的内山书店旧址,后期也将建设成为“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

据悉,自1936年起,在鲁迅纪念日举办鲁迅公众纪念活动已成为惯例。1956年,鲁迅墓迁建鲁迅公园后,也一直保持着在公园举行祭扫活动的传统。自2018年起,虹口已连续三年举行“鲁迅文化周”,通过共同追忆鲁迅史迹、共同品读鲁迅作品、共同感知实践鲁迅精神,吸引国内外十余座城市代表,网上网下数百万人次参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接下来,虹口区将多方发掘、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探索举办各类纪念鲁迅群众性主题活动。(虹口区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