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家政教育系列丛书”在沪首发

2021年10月22日14:5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2日电 近日,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远东出版社共同打造的“家政教育系列丛书”首发活动在上海开放大学举办。本套丛书既可用于家政服务领域的非学历教育,还可作为家政服务学历教育的参考用书。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丛书编委会主任王伯军,上海远东出版社副社长张蓉以及上海家长学校各分校的众多家政教育专家、家庭教育工作者等出席新书首发式,与会领导共同为新书揭幕并向分校代表赠送新书。

上海远东出版社副社长张蓉在致辞时指出,为更好地推动家政服务业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组织专家编撰出版了“家政教育系列丛书”。由于家政行业的培训一贯“重技能、轻理论”,目前市场上关于家政行业的知识性、素养类的读物几乎没有,“家政教育系列丛书”坚持实践和理论并重,其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白,对培育家政服务业高质量人才、提升家政服务水平、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家政教育系列丛书”副主编徐宏卓介绍了丛书编写宗旨和主要内容。据介绍,丛书一共八册,分为三个层面。第一部分是理念层面,有《家政与家庭生活》,从家庭、家政服务员、家政公司、家政的起源和未来发展等多个角度,宏观地审视家政行业与家庭生活的关系;第二部分是实务实操层面,包括《家庭营养膳食与保健》《家庭健康管理》《家政服务法律法规》《家庭教育前沿》《家庭美学》这五本书,从不同的角度深入研究家政和家庭,重点探讨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和积极态度,使得家政服务更加优质、家庭生活更加温馨;第三部分是保障层面,包括《社区与家庭安全》和《家政服务员职业道德》两本书,分别阐述了如何从物理安全和道德安全两个角度保障家政服务和家庭生活的安全。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在讲话中介绍了上海开放大学近年来出版的家庭教育类书籍,其中包括“家和万事兴系列丛书”“家风、家教、家训”“今天如何做家长”“如何做健康长者”“上海市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丛书”“隔代养育智慧丛书”“智慧父母成长手册”“家庭教育指导丛书”“家政教育系列丛书”十套几十种图书,涵盖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此次出版的“家政教育系列丛书”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丛书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了“家国同构”的中国文化特色和“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家庭观;二是丛书植根上海、服务上海,具有浓烈的上海特征;三是丛书体现了上海开放大学家政教育发展的缩影。上海开放大学是全国开放大学系统第一个举办家政学历教育的高校,也是上海第一所举办家政服务与管理专科教育的高校,目前还是上海唯一一所举办家政学本科教育的高校。九年来不仅积累了专业课程,培养了优秀学生,同时也锻炼了一批高质量的教师,这套丛书就是几位作者这些年家政教育的积累和沉淀,丛书也是学校继续服务家政行业的平台。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