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上海家政行业“绷紧了弦”

2021年08月04日11:2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上海家政行业“绷紧了弦”

因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近日,上海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向行业协会成员单位下发通知,重申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协会去年12月23日制定的《家政服务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做到加强对家政员入户服务的防疫宣传指导,尽量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储备充足上岗必要的防疫物资,对家政服务员落实防疫要求,上岗服务做好个人防护,动员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积极接种疫苗。

以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为主的上海欣悦公益发展中心主任王晓萍告诉记者:“我现在牢牢绷紧了疫情防控这根弦,我们反复叮嘱家政员上门服务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用随身携带的小瓶酒精消毒接触点,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如果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家政员,我们已经通知她们最近不要来上海;如果是来自低风险地区,我们要求她们必须经过核酸检测,以确保用户的用工安全。”上海金文家政总经理孔静说。

“对于上海已经实行封闭管理的小区,我们不会派家政员上单;如果用户来自高风险地区,也不会派家政员上门。用户还要签署承诺书,承诺家里无人来自高风险地区,有如实告知义务,确保家政员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上海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去年制定的《家政服务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主要内容除了明确各经营单位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外,还特别明确家政服务员上岗应携带证明身份的证件(指身份证,或上海家政上门服务证,或上海市居住证);家政服务员上岗应主动提供“随申码”;家政服务员上岗可配合出示个人14天的行程证明。

“可喜的是,据我们了解,最近家政机构、家政员和用户都开始更关注疫情防控。”上海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孙露告诉记者,如不少家政机构在派工前,会按照《家政服务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的要求,充分了解家政员的行程,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派工后,会提醒家政员要全程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并及时更换口罩,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保持社交距离。一旦发现用户有急症,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等。

又如,用户也会有意识地查看家政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和上门证,甚至要了解家政员是否已经接种疫苗……“我们希望每一个家政机构、每一名家政员都要加强学习,理解并习惯这样的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也欢迎用户对我们的行业进行监督。”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