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包括《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等五本新书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首发

2021年07月22日10:3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这一系列新书系统梳理了上海作为英雄城市的精神谱系,不断发掘上海作为人民城市的理想蓝图。”昨天,包括《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上海党史知识读本》《地图中的百年上海》和即将出版的《激荡百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图史》《红色上海 百年纪事》在内的5本新书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首发并举办座谈会,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鸿召如此概括。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2016年起,“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在发掘保护、理论研究、新闻宣传、文艺创作、社会宣传等方面系统推进,上海理论界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出版界推动“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工程,坚持主题出版与学术出版相结合,内容精品与宣传普及相结合,线下与线上一体化结合,至今已推出数百种出版成果。

此次首发的5本新书是上海党史学界、出版界携手推出的又一批精品力作。其中,《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按时间脉络,以丰富的史料和全面的细节梳理了百年来党领导上海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上海党史知识读本》通俗易懂地呈现了党领导上海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时期进行的伟大历史实践;《地图中的百年上海》通过地图这一直观的方式,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重大城市建设成就;《激荡百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图史》以图串史,生动直观地描绘出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实践;《红色上海 百年纪事》以清晰的时间条目,忠实记录、集中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在上海的重要活动和历史事件。

“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其城市精神、城市品格与伟大建党精神有着天然的联系和高度的契合。”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谈到,深入研究加强阐述宣传伟大建党精神,准确记录好、研究好上海党史,讲好红色故事,激励党员干部、青少年赓续上海传承红色血脉,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是上海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地图与文明相伴相生,与文化携手同行。上海积淀了丰富而珍贵的红色资源,红色文化融入这座城市的基因,映射在每个空间地理信息中,也无声滋养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从地图这个独特的视角为研究百年党史提供重要史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上海市测绘院党委书记张弘介绍,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运用现代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手段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体现新时代中国和上海的精神,是编制《地图中的百年上海》的初心所在。“这本书并非从地理信息专业角度讲述地图发展变化,而是以历史时空为轴,以重大事件为纲,将历史事件置于直观的地图中,定位追溯上海的红色历史。书中收录的地图资料来自上海市测绘院的院藏史料,其中多幅1949年前的历史地图十分珍贵。”

“这5本新书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百年奋斗历程为经,以上海党史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革命遗址为纬,详实的史料和改革的细节见诸字里行间,珍贵的文化地图和生动的历史影像穿插在一个个故事中。”上海大学教授忻平认为,5本新书反映出了强烈的问题意识,用故事说明道理,于细节中见证宏大叙事,在独白与对话中喻示着伟大建党精神和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秉持大历史观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红色上海’的历史思想资源将为上海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