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卓越服务论坛聚焦中国式养老

2021年10月21日17: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0月19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卓越服务论坛(第七期)在上海举办。论坛以“中国式养老发展新机遇与新模式”为主题,聚焦养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创新与发展。多位专家学者及来自养老行业的企业家从发展现状、服务生态、模式创新等角度,分享了中国式养老的新方向和新探索。

“老有所养”是亿万老年人的殷切期盼,也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到2.64亿,约占总人口的18.7%,65岁以上人口比例已达到13.5%,接近深度老龄化水平(14%)。根据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将突破3亿,到2050年,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接近中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迅速增长的数据背后,是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横店集团管理学教席教授汪泓在主题演讲中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即将步入深度老龄化时代。中国式养老该如何突围?日前召开的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以上海为例,在上海发布的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充分发展高品质的养老服务产品、提供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供给梯度等,让老年人老有颐养。

汪泓从养老金融的角度分析,认为当下我国已形成了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但目前我国三大支柱之间发展并不平衡: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支付压力逐渐增大;第二支柱企业和职业年金参加人数不到3000万人,规模较小、覆盖面窄、短期内提升困难;第三支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十四五”的养老规划中,如何把我国的金融市场资产管理与我国养老体系的实际有机结合,需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

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从养老的定义出发,分享企业是如何通过探索“养老+N”,构建养老产业生态圈。作为国内知名养老品牌,奚志勇带领下的亲和源多年来不断创新养老模式,研发推出国内首个会员制养老社区产品、提出“秘书式服务”等多种创新服务模式。

如何紧抓需求机遇、重新定义养老?在九如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谈义良看来,就是中国的养老问题,要用中国方案来解决。在谈义良的带领下,九如城全面践行“养老综合体—城市养老院—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四级养老服务体系。面对“农村养老”的困境,他还积极提出探索“1+N+平台”模式,即统筹资源支持、完善服务体系,打造智慧平台。

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是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张捷认为,当下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仍然存在年龄偏大、总量少、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他提出,培养和建设一支数量足、专业性强的养老护理人才队伍,是当下我国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一问题,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应及时加码,从而拓宽人才渠道、畅通发展通道。

在随后进行的圆桌讨论环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与多位行业专家、企业家围绕中国养老行业的痛点及机遇、如何共创更加健全的养老产业链等相关话题,展开了深入浅出的探讨。

此次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卓越服务EMBA(HEMBA)课程部、DBA课程部联合主办。据了解,“卓越服务论坛”是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EHL自2018年共同发起的年度服务行业论坛。通过邀请来自服务领域的各行业企业家和权威学者,共同探讨卓越服务的理念、思想框架和最佳实践,推动各服务业间的横向交流和创新合作。活动迄今已举办七期,共吸引线上线下近百万观众,为中国服务业发展不断贡献智识。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