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此不用再“忍痛”了!长宁区“慢性疼痛医联体”专科联盟成立

2021年10月21日14:32 |
小字号

长宁区“慢性疼痛医联体”专科联盟日前在上海市同仁医院成立。

长宁区“慢性疼痛医联体”专科联盟是基于同仁医院麻醉手术科疼痛诊疗的优质资源,围绕预防、诊疗、康复、健康教育一体化健康管理,联合区内各社区医院共同实施技术辐射和双向转诊的专科联盟。医联体旨在帮助社区医院解决专科医疗和学科建设问题,有效统筹、整合、优化、合理配置专科医疗资源,分层级引导、安排专科疾病患者就医,将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最需要的疑难危重症诊疗上,使患者获得科学、便捷、经济、高效、连续的医疗照护。

“进一步落实长宁卫生优质加均衡的行动目标,依托上海市医学重点专科——同仁医院麻醉手术科,充分合理利用区域医疗资源优势,为老百姓提供全病程、全健康、全周期的服务。”区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管理中心主任顾志俭介绍了“慢性疼痛医联体”专科联盟建设的初衷。

据介绍,该联盟的建立,有利于促进慢性疼痛疾病的分级诊疗,有利于提升专科疾病诊断和治疗水平,建立系统化、规范化的疼痛专科医师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科发展。

据了解,中国城市居民中大约60%的人经历过不同程度的疼痛,中国至少有一亿以上的慢性疼痛患者。世卫组织也将慢性疼痛分为七大类:慢性原发性疼痛、慢性神经病理性疼痛、慢性癌症相关性疼痛、慢性术后疼痛和创伤后疼痛、慢性头痛和颌面痛、慢性内脏痛、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疼痛已经成为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