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未来五年,长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有这些高品质的生活……

2021年10月18日16:59 |
小字号

出门就是口袋公园,学校、医院就在身边,社区食堂也离得不远,市民中心的娱乐活动一应俱全,最远花15分钟就能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解决日常生活需求,这样的生活可真是太令人羡慕了。现在,这样美好的“十五分钟生活圈”,正在串起长宁人的幸福生活。

日前,在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开幕式上,长宁区委常委、副区长岑福康也做了主旨发言《上海市长宁区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规划简介》(以下简称《行动规划》)。到“十四五”末,长宁人出门15分钟能享受到什么样的便捷生活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经过区域评估,《行动规划》结合“居住、服务、出行、休闲、就业”五大系统,对标“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养”五大目标,绘制出了一张“长宁区十五分钟美好生活圈的总体蓝图”(以下简称“蓝图”),“蓝图”中共包括便民利民的生活圈项目800余项。

按照《行动规划》,到“十四五”期末,通过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的实施,各类设施15分钟步行可达率100%;精品小区基本实现全覆盖;400平方米以上绿地、广场等公共开放空间5分钟步行可达覆盖率超过98%以上;就业空间品质显著改善。

具体而言,居住类项目中,由于长宁区已经在“十二五”期间完成了成片旧区改造任务,“十四五”期间将继续以精品小区工程为重点,全面提升居住品质。

服务类项目中,打造“10+28+X”的长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长宁区整体服务品质,全区共打造10个社区中心、 28个乐活中心。基础型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品质提升型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5%。结合社区内大型文化设施或者社区文化设施综合设置演艺小中心(空间)共计12处,各街镇至少一处。同时,针对儿童友好型社区构建,新增12处儿童公园和儿童友好型街道;针对老年友好型社区构建养老设施,包括养老院、长者照护之家、日照中心、老年助餐点等,适老性改造结合精品小区全面覆盖。新增养育托管点,推进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结合社区服务设施补全提升10处社区学校,完善全区终身教育。

出行类项目中,推进市政道路贯通,构建连续、贯通的路网体系;整体提升街面环境;疏通慢行系统毛细血管,加强街坊内部背街小巷的管理提升。

休闲类项目中,实现公共开放空间5分钟全民可达,打造健康、生态、活力的慢行网络。

就业类项目中,全面推进老旧商办楼宇更新,改善就业环境品质;挖潜白领服务设施,完善就业者服务配套,改善就业服务和环境。

目前,长宁10个街镇已经全部完成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行动规划编制工作且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街镇主题。包括新华路街道“人文新华、花园社区”、江苏路街道“和美家园、社区范例”、华阳路街道“春满华阳、多元魅力”、周家桥街道“智绘苏河、悦融周桥”、天山路街道“时尚商圈、活力天山”、仙霞新村街道“宜居仙霞、乐龄乐邻、品质生活”、虹桥街道“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国际力典范社区”、程家桥街道“一站程桥、开放枢纽”、北新泾街道“韧性社区、慧居家园”、新泾镇“水绿交融、生态新泾”等特色主题。

15分钟,原本是一个时间标尺,但是在长宁,这成了衡量人民获得感的鲜活刻度。据介绍,在规划编制的整个过程中,公众参与度广泛,也更关心居民的实际需求。除了满足基本生活,《行动规划》还注重深入挖掘社区各类潜力资源,同时将科学的规划理念和艺术设计带入社区,打造包容度更好,可以“人人共享”的社区公共空间。

日前,商务部等11部门发文确定全国首批30家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长宁区榜上有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长宁人的“十五分钟美好生活圈”有了总体规划,也正在积极行动。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未来五年,在15分钟这个圈内,长宁人不仅能够解决买菜、吃饭、就医等日常所需,还将获得更高品质的生活。(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